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90后“创客”李志明:潜心创业天地宽

2016-08-02 07: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蓝山8月1日消息(记者 傅蕾 通讯员李先志)当90后都还在高中课堂苦战高考时,他已弃笔从戎,走进了军营;当90后都在象牙塔里构思未来时,他已走上社会,成为一名“创客”。在商海风云的变幻中,在市场经济的浪潮里,年仅25岁的他揣着梦想,带着自己的团队,在毛织领域摸爬滚打、阔步前行,写就了一个蓝山毛织领域的“神话”!

  他叫李志明,中共党员,永州市新炽佳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些年来,他一次次响应国家号召,走在创业前面。特别是去年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再度发力,投下巨资,扩大生产规模,被列入蓝山县重点企业和省市县爱心企业。目前,公司拥有现代化生产系统管理,年生产200万件。产品远销欧美、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公司营业额达2286万元。今年1至5月营业额1780万元,预计今年营业额比去年增加50%,突破3500万元。

  返乡创业,商海泛舟筑成“服装梦”

  1991年1月,李志明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他的父亲是国家公职人员在单位上班,没有正式工作的母亲却是一个十足的“女汉子”,在生出李志明后,不甘示弱她拿到了驾照,先后开起了农用车、中巴车跑营运,有了第一桶桶金后,她开始她的创业生涯。

  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李志明,从小就在骨子里种下了好强和创业的基因。为了更好锻造和历练自己,2007年,李志明弃笔从戎,走进了军营。在部队,我通过刻苦训练,苦练本领,得到了部队首长的赞许和肯定,先后被授予“优秀士兵”荣誉称号,以及记三等功一次。

  2009年,李志明从部队退役回到地方,为积累更多创业管理经验,他来到一家日产百吨的铸钢厂打工。由于肯干,吃得苦,很受工厂老板欣赏,并被聘用为生产厂长。之后由于工厂生产管理到位,效益突出,他被工厂聘请为厂长,管理工厂员工50多人,在担任厂长的三年内工厂安全生产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2012年,为圆自己的创业梦,李志明放弃了在铸钢厂的工作,回到了母亲创办的毛织厂。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李志明感觉毛织厂用手摇机生产力低下,工人虽有200多人,但效率低下,生产成本也高,特别是人工成本高,而且又难招到工人。

  为破解用工难题,改变过去毛织企业“玩人海战术”的观念,李志明经过多方考察,大胆提出了自己提高生产力的看法和设想,并亲自到广东的厂家学习了电脑机的操作技术,然后筹资投入了280多万元,正式接手了毛织,他首先来了一个产业升级,实现了由手摇机向电脑横机的大跨越。为了

  目前,一台数控电脑织机可顶替5名工人,一个工人可控制10台机器,每台机器就相当于节约了30到40名工人。而且一台机器一天的产值就有几百元钱。在没有装电脑织机前,工人一天的产值才七八十元钱。这一鲜明对比,更加坚定了他走产业升级、技术改进的新路子,使得他的企业步入了 “机器人”织就毛织的新时代。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企业越做越大。2015年,李志明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投资3千多万元,在归雁创业园内建起了占地20亩1.3万个平方的标准厂房,成立了永州市新炽佳服饰有限公司,公司员工283人,列入蓝山县重点企业。2015年,公司营业额达2286万元。今年1至5月营业额1780万元,预计今年营业额比去年增加50%,突破3500万元。

  科学管理,打造人性化现代企业

  在企业管理上,年轻的李志明很有一手。现在他的企业由最初的只有30台手摇横机,发展到现在200多台的全自动化电脑横机,真正实现了产业规模化、生产系统化、流程标准化的现代化毛织企业。

  这些变化,李志明深有体会地说,得益于科学管理,只有好的管理才能出好的效益。因此,李志明始终认为,科学管理就是生产力。如今,公司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越办越大,由以前单一的来料加工,形成了以针织服务,从原创材料采购、生产、检验、出口为一体的服务产业链,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客户的青睐和喜欢。

  除了科学管理外,李志明给自己的的企业还赋予了神圣的使命,即将“从制造到创造”作为企业使命;把公司打造“成为百年企业,树立百年品牌”作为企业的远景目标;而“诚实守信,顾客第一,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做具有中国心的公民企业”则是李志明始终如一坚持的企业理念。

  李志明说,“要做一家用产品造福人的企业!”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产品质量,他是严格把关,视其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员工,他细微关心,把他们作为自己的家人待。

  公司缝盘部杨丽平,是一位来自宁远县的员工。2015年3月进入新炽佳,月工资以计件算在2800元至4000元左右。她心满意足地说,“没有来新炽佳之前,在外地和其他厂也做过,但感觉都没有新炽佳环境好,不仅有舒适的宿舍,宽敞的活动场所和高标准的篮球场,而且员工除工资以外年底还有年终奖,每月也有生产奖,每个人过生日都会准备一个蛋糕。所以,在这里上班,我感觉很开心!”

  与杨丽平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公司电脑机部胡凯,今年52岁的他深有体会地说,“在没来新炽佳前,我曾去过广东、浙江进过很多工厂打工,在这些厂里只是上班和下班。而在新炽佳上班感觉就是不一样,总经理李志明和公司其他管理人员都非常好,没有老板架子,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工人关怀备至。在这里打工我们很开心,工资也很满意,我现在月工资3400元……”

  今年34岁的赵杰,是公司烫衣部的一名员工。2016年3月进新炽佳,月工资6000多元。他感慨颇深地说,“我从1999年到现在一直都是在做毛织行业,从惠州、大朗等地走过很多地方打工。但走来走去,我发觉还是在新炽佳好,又富有人性化。比如今年端午节的时候工厂都放假了,我们烫衣部有好几个都没有回家过节,李志明和老板娘便亲自买好菜给我们送厂里来,在这里真有一种家的感觉,工作环境很好,宿舍很舒适,在这里上班很开心也很安心!”

  回报社会,关爱弱势群体铸就爱心企业

  如今,会管理,会技术的李志明,如鱼得水,把企业打理得风生水起,今年的货源特别好,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他成立了厂工会,开展了业务比武、趣味拔河等活动增强凝聚力。

  都说:贫以志为贵,富以仁为贵;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创业成功的李志明没忘初心,更没忘记回报社会帮扶贫困弱势群体。

  蓝山边远山区学校学生的家庭普遍贫困,上学时只能从家中带些咸菜用于连续几天在学校的就餐用菜,由于费用偏低,长期吃咸菜和小菜,大多数学生营养不良,身心健康发展受到影响。李志明获悉这些情况后,主动与学校对接帮扶留守儿童,给他们送去牛奶、食品和衣被,并在2013年蓝山“营养改善计划”募捐大会上,现场募捐6000元爱心款。

  2013年8月16日,蓝山境内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在这关键时刻,李志明不仅立即组织员工深入灾区抗洪救灾,还主动捐钱捐物,向灾区群众献爱心。当年,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李志明带领企业共向灾区捐款捐物达5万元。

  2014年,蓝山县发起向塔下寺修缮募捐活动。李志明获悉后,积极献出了自己的爱心。他说,文物保护人人有责,塔下寺作为“蓝山古八景”之首,我作为一名蓝山人更应该为它的保护和修缮出一份力……

  这些年来,像这样帮扶济困的爱心事例,在李志明身上还有许多许多,有些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由于他的担当和大爱,新炽佳公司先后被省市县评为“情系春蕾,关爱百名女童——爱心企业”、“关注留守儿童爱心企业”、“关爱女性发展爱心企业”……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创客;李志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华网启动创客夏令营 强调创业创新能力提升

由新华网联合各地政府、国内领先企业、机构,推出的“创客青春—2016全国创客大学夏令营第一季”活动6月25日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为期约两月。

2016-06-25 23:20:00

“寻找中国创客”第二季启动 15位大佬定义创客精神

昨日,新京报“寻找中国创客” 第二季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

2016-04-16 06:48:00

男子骗乘出租车抢劫杀人 22年冒用名字连续作案

(记者 施佳秀 通讯员汪群雄)22年前在山东犯下抢劫杀人案,22年来,他冒用同学名字交朋友、打零工,还带着这个身份坐了牢。通过信息查询,侦查员到浙江龙游找到了钱俊杰和其母亲钱英红(化名),经辨认,他就是吴强。

2015-08-06 11:30: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