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上半年新疆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9.0%

2016-07-30 13: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7月3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记者从“上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68.5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2.12元,均增长9.0%。

  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邰周海表示,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城乡居民收入主要有四个特点:

  特点一:城乡居民收入基本实现与GDP“同步”增长。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幅分别为7.7%和7.8%,接近新疆上半年GDP 8%的增速。

  特点二:服务业成为城乡居民增收的新增长点,并呈现加速之势,上半年第三产业收入对城乡居民增收贡献率分别达24.9%和42.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7.9个和26.6个百分点。

  特点三: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依然是城乡居民增收的主要支撑点。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6.0%、19.9%,对增收的贡献率分别为45.5%、36.4%。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97.30元、转移净收入821.10元,分别增长18.0%和14.6%。

  特点四: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回落,但回落速度放缓。与去年同期相比,城镇居民收入剔除补发和调资翘尾因素,增幅回落2个百分点左右,农村居民收入回落2.5个百分点,但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回落分别减缓了0.2个和0.6个百分点。

  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来源于五方面因素:一是自治区多项措施促进城镇就业,推进形成统筹城乡大就业的工作格局。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岗位增长4%以上。二是政策性增资翘尾因素带动,自治区对南疆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发放南疆工作补贴,对机关及事业单位人员工资进行了普调,据测算政策性增资翘尾因素带动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2个百分点。三是调整补发艰苦地区津补贴,今年5月各地一次性补发了17个月艰苦地区津补贴。四是第三产业发展带动增收入明显,上半年城镇居民第三产业净收入增长21.7%。五是民生普惠政策实施,带动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增加。

  上半年,新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构成呈现“三增一减”,即工资性收入、移净收入分别增长18.0%和14.6%,财产净收入微增1.0%,经营净收入下降50.2%。

  四方面因素促进农村居民收入增加:一是脱贫攻坚取得实效,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展开,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快速改善,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惠农、强农政策促增收。按照自治区“两减五增”种植结构调整部署,部分地区调整种植补贴标准,引导农民有序调整种植。增加对帮扶户和农村低保补贴以及部分地区提高富民安居的补贴标准。三是扶贫、就业政策助推农民务工收入增加。“短平快”项目辐射带动就业增加,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加快。四是部分农资价格下降释放增收空间。调查显示,上半年新疆尿素化肥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17%、农膜下降12%、饲料玉米下降20%、其他饲料下降25%、汽油下降12%。

编辑:张乔

关键词:新疆;可支配收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半年新疆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 GDP增长8%

今天下午,上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新疆统计局副局长王跃表示,新疆国民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2016-07-29 20:22:00

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颁奖 疆内外夏令营开闭营(图)

由新疆妇联、教育厅、新闻广电出版局、科协共同主办的“爱在新疆——新疆亲子百科知识大赛”第一阶段颁奖仪式暨疆外、疆内夏令营活动开闭营仪式今天下午在新疆儿童发展中心举行。

2016-07-29 18:14:00

新疆阿勒泰红山嘴边检站举办文化作品展喜迎“八一”建军节

在第89个建军节来临之际,新疆边防总队红山嘴边检站开展“官兵才艺秀”文化作品创作活动,7月27日开展文化作品展,全面展示当代戍边卫士独有的文化情怀,抒发官兵们对党对部队的深情厚爱。

2016-07-28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