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金丝玉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6-07-20 08:2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20消息(记者张雷)中国玉文化研究会金丝玉专业委员会昨天在北京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代表100余人出席成立大会。

  金丝玉专业委员会是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依法批准成立,文化部、民政部备案的国家二级社会团体,国内首个金丝玉的国家级研究机构。为便于专家学者考察研究,中国玉文化研究会金丝玉专业委员会常驻办公地设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指导办公室设在北京。

  金丝玉专业委员会将致力于“整体布局、规范行业、推动产业、服务大众”发挥作用,为地方政府、企业团体和广大金丝玉爱好者、收藏者、从业者提供专业指导。金丝玉专业委员的成立,也标志着金丝玉从地方小玉种,逐渐被研究、挖掘和认可,正式走进国家玉石大序列。

  全国政协常务、空军原副政委任王伟中将任名誉会长,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任专家组组长兼首席专家,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任总顾问,国内知名金丝玉研究专家李常宝任金丝玉专业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吴倬教授、国务院山海经基金委员会主任刘璐、新疆文化厅原党委书记吕家传、新疆旅游局原党委书记池重庆任文化产业顾问,何乃华、欧阳朝霞、易爽庭等著名宝玉石高级质检师任专家顾问,田健桥、马进贵、吴德升、张铁成、袁新根等中国工美玉雕大师为艺术顾问。

  成立大会上,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会长、文化部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侯彦成为金丝玉专业委员会授会牌。金丝玉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玉雕专业委员会、玉石珠宝文化传播委员会、古玉专业委员会、红山文化玉器专业委员会、中国商业联合会珠宝首饰委员会强强联手,携手共进。

  金丝玉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常宝在成立大会上讲话时说,如果说和田玉以“白”名誉天下,那么金丝玉则是“洒落在金色丝绸之路上的五彩美玉”。不同于和田玉以“白”为主调,金丝玉主色为中国五行的颜色:红、黄、白、青、黑,寓意不同地域、风俗、文化、民族、信仰的兄弟姐妹同根同源的“家合”凝聚文化,是中国多部古籍(《列子》、《淮南子》、《山海经》等)记载女娲在“昆仑山西北”补天的五彩玉。因其常年暴露于沙漠戈壁,亿万年风吹日晒,稳定性极佳,不失水、不失色,被予为收藏界难得的阳石(玉)。主产地为新疆的阿勒泰、塔城、克拉玛依、昌吉、哈密等丝绸之路沿线地区。

  李常宝说,金丝玉是传播民族团结的“母亲石”。“女娲以五彩玉补天”是中国古籍记载最早的玉石故事,它源自着古人的色彩崇拜和五行世界观,值得今天学者深入研究。从文化传播角度,金丝玉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文化正能量的最佳载体之一。五十六个民族都是女娲五彩玉上的不同色彩,都是女娲的后人,都是同一个家园的兄弟姐妹,谁也离不开谁。

  金丝玉专业委员会把弘扬正气、抵制假货,倡导诚信经营,维护收藏者消费者权益写入章程,落实入会不售假承诺和售假一票否决制。中国玉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刘增恩对此给与高度评价。他说,当前有的协会商会正气不足、打假不力,甚至沦为售假的保护者,忘记了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宗旨,代表的是少数不良商家的利益,消费者很无奈、很受伤。

  中国玉文化研究会会长、文化部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侯彦成说,金丝玉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能够从国家层面以“一带一路”世界文化大交流的眼界,对金丝玉文化、历史、考古、科学、鉴定、工艺、产业、旅游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研究并形成体系,为国家文化智库建设添砖加瓦。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说,金丝玉是石英岩质玉的一个珍稀品种,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和丝绸之路沿线各地区都有悠久历史,考古时有实物发现。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对其历史文化研究相对其他玉石明显薄弱。作为21世纪第一个10年后重新发现的新玉种,各项工作需要各方专家学者共同努力。金丝玉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认真修订金丝玉分类定级标准,规范名称、范围、产状等具体要求。陆续通过金丝玉专业委员会发布规范的标准和信息。今年10月份,将联合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出版《中国金丝玉》专著,将金丝玉的历史、考古、文化、标准、评级、鉴定、收藏等内容,系统、全面、规范地整理出来。

  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节说,金丝玉市场的成功开发,将对打造“一带一路”金丝玉文化品牌、推进“一带一路”旅游文化产业开发、拓宽各族群众民生就业、提高百姓经济收入、繁荣中国玉文化等,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纪委原常委、监察部原副部长屈万祥说:金丝玉事业是一件能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一带一路”文化大交流,且又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的一件大好事。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玉文化;金丝玉;专业委员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首届丝绸之路与玉文化研讨会在新疆举行

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高校、研究机构等专家、学者参与,对丝绸之路玉器、玉文化进行深入地研究和探讨,挖掘丝绸之路地区玉器、玉文化深层次内涵,梳理学术传承脉络,全面加强中国古玉文化研究,进一步推动玉器、玉文化研究深入开展。”  李永发表示:“玛纳斯碧玉文化历史悠久,至今仍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2015-08-25 00:00:18

专家称,6000余年红山玉文化蕴涵中华文明礼仪之光

在我国当代考古学材料中,关于6000余年前流传至今的红山玉文化内涵及古礼发端的讨论,日益受到国内外史学界和矿物学界的广泛关注。雷广臻认为,基于红山古人选玉行礼“敬祖敬天敬神”的基本理念,可以证明红山文化玉器所用玉料是多元的。

2015-06-15 21:11:54

新疆金丝玉鉴赏投资指南一书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新疆著名鉴定专家、收藏家、学者李常宝编著的《新疆金丝玉鉴赏投资指南》一书近日被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国家图书馆中文采编部吴师泽老师代表国家图书馆向李常宝颁发了收藏证书。

2015-02-07 15:02: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