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APEC“创新实现梦想”峰会讨论打造创新共同体

2016-07-14 16: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14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李硕)7月14日,第九届APEC创新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APEC21个成员经济体的1350家创新企业齐聚深圳。  

  展会方介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硬蛋协办的第九届APEC创新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是APEC唯一一个针对创新企业的交流盛会。

  本届APEC展会由峰会论坛和展览会两部分组成,在硬蛋协办的“创新实现梦想”峰会上,百余位制造业及互联网行业的大佬共话创新,带来一场激烈的大脑碰撞。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尤其是入世后20多年的历练,中国的制造业在众多维度上看都已跃居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制造的产量大、领先产品的覆盖面广、产业综合整合程度高、产业横向布局日益集群化、技术设备升级换代速度快、劳动力价格上升空间宽,都是国家的比较优势,这些也成为中国在“积木式创新”中担当制造业主力的雄厚资本。

  另一方面,过去的科技创新往往都是由大公司来完成的,这是因为大公司有自己庞大的研究机构,有充足的经费与人力资源投入。但是,近年来这种趋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中小企业正成为创新转化的主体。以深圳为例,全市收入超过千亿元的企业有8家,过百亿元的企业65家,过十亿元的企业则有数百家。中小型企业已经成为深圳创新血液中最活跃的一分子。

  事实上,不论是在经济发展位于世界前列的美国,还是创新力亚洲排名第一的韩国,创新成本都久高不下。创业者有了好的想法却囿于资金、技术、人才缺失,又或是对于市场把握不佳,这些创业者往往要几经波折才能取得成功,而这一成功的代价非常之大。

  硬蛋创始人康敬伟介绍说,截至目前,硬蛋的供应链平台已汇聚了1万个智能硬件项目、8000家供应商,可以帮助创新企业提高生产效率;与此同时,硬蛋众测平台上800万粉丝助力智能硬件产品大大提升用户体验——通过这些服务,硬蛋将在未来帮助APEC21个成员经济体的创新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发挥中国制造业优势,同时助力中国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让APEC亚太创新共同体通过创新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实现弯道超车。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在发言中指出,中小企业是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各经济体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希望通过此次展会的举办,进一步深化中国同亚太各经济体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APEC;创新;共同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九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将于深圳举行

7月12日下午,第九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民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会议通报了本届技展会筹备工作及展会有关情况。

2016-07-12 16:53:00

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在晋江举行

6月29日,“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福建省晋江市举行。摄影 尉逸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尉逸超):6月29日,“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在福建省晋江市举行。

2016-06-30 09:07:00

APEC共享城镇化经验 别人的城镇化咋弄的

“APEC城镇化高层论坛2016”最近举行,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发布“宁波倡议”明确未来城镇化合作方向,并分享了推动“人的城镇化”的经验。

2016-06-04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