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携带宠物出入境需带好“伴侣动物护照”

2016-07-12 13: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7月12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曹文青 边克彪)宁波检验检疫部门近日发出提醒,携带宠物出入境的旅客,务必带好 “伴侣动物护照”。

  暑期到来,出入境旅游迎来高峰,其中不少旅客就需要携带宠物出境或入境,尤其是很多出国求学或者是学成毕业归国的学子。对于人员出入境的流程和手续大多数旅客已经比较熟悉了,但是提到伴侣动物,很多旅客对此还是一知半解的。

  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来源不明的活体动物入境,不仅可能造成生物入侵的危害,影响当地生物种群环境,也会带来各类细菌、病毒或寄生虫等各类问题,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都有一定危害,因此活体动物出入境应当在检验检疫部门严格监督下进行,确保手续合法,动物安全。

  检验检疫提醒,我国允许的可由旅客携带的出入境伴侣动物,只有猫和犬两种,且每人只限带一只。所有的伴侣动物必须在符合以上条件的基础上接受进一步的手续检查和检疫查验。

  首先对于要携带“入境”的伴侣动物,您所需要准备的材料如下:携带人的国际旅行证件(如护照)、输出国家或者地区官方动物检疫机构出具的伴侣动物有效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伴侣动物身份证明复印件、宠物应当具有芯片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如果宠物是被托运的还要提供托运的货单;导盲犬等工作犬进境,除提供上述文件外,还需提供专业训练证书。

  在手续齐全合法的情况下,入境伴侣动物还需要根据来源地不同进行隔离检疫:来自狂犬病疫区的宠物,应当在检验检疫机构指定的隔离场隔离检疫30天;来自非狂犬病疫区的应在指定隔离场隔离7天,其他指定场所隔离23天。

  对于要携带“出境”的伴侣动物,您需要准备好以下的手续来接受检查:携带人国际旅行证件(如护照)、宠物的疫苗接种证书、狂犬病免疫效价测定报告书。除此以外,最重要的是您还需要提前了解所要去的国家的相关规定,提前做好准备,各个国家的要求也是大相径庭:如美国的要求相对宽松些;手续齐全入境韩国不需要隔离检疫;欧盟很多国家要求必须植入芯片,且要测试狂犬疫苗抗体;而新加坡和日本对接种计划和时间也做出了严格的规定,甚至新加坡还需提前申请宠物的检疫仓位,因此携带宠物出境之前一定要认真了解相关规定,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目前检验检疫部门也在优化办事流程,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尽力让旅客省时省力;同时也有许多代理机构在提供伴侣动物的出入境代办服务,方便办理各类手续。各位旅客一定要为自己的爱宠提前做好准备,办理好伴侣动物的检验检疫“护照”。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宁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在宁波召开

今天上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34个国家与地区的近百家港口单位及交通主管部门、300多位中外嘉宾云集宁波,参加第二届“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

2016-07-12 13:29:00

国际航运及大宗商品交易论坛在宁波举办

国际航运及大宗商品交易论坛今天(12日)在宁波举办,与会专家学者为航运业突围寻求良方。

2016-07-12 10:39:00

宁波检验检疫局提醒旅客勿携带肉类入境

宁波检验检疫局今天通报,7月7日,宁波空港检验检疫部门在对来自新加坡的TR2972航班进行检疫查验时,发现11名旅客携带有国家禁止邮寄、携带入境的肉干、肉脯等肉制品共计18.2kg。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肉制品未经检疫审批禁止携带入境,按要求进行销毁处理。

2016-07-11 14: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