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图们江国际合作战略对话(2016)”在吉林召开

2016-07-07 10: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延吉7月7日消息(记者刘源源)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组长蒋正华,在正在吉林省召开的“图们江国际合作战略对话(2016)”提出5点建议,呼吁进一步发挥好图们江合作机制政府间经济合作的平台作用。

  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的“图们江国际合作战略对话(2016)”上,来自中、韩、俄、蒙四国的政学界代表,围绕当前图们江区域合作的热点问题,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不同领域,分析图们江区域合作的前景,并进行战略层面对话。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组长蒋正华提出5点建议:进一步发挥好图们江合作机制政府间经济合作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图们江区域国际大通道建设;继续扩大图们江区域合作领域;进一步发挥吉林省优势,着力实施长吉图战略;抓紧促成“大图们倡议”升级为独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国际经合组织。

  蒋正华指出,进一步推动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将成为未来图们江区域发展的重要方向。此次战略对话中心议题紧贴当今世界发展新形势,聚焦当前图们江区域合作的新契机,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是我国参与的三大国际次区域合作之一。自1992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实施图们江开发项目以来,我国从“面”到“线”再到“点突破”,合作开发逐步深入。特别是作为中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的主要省份的吉林省,坚持把实施长吉图战略作为推动吉林开放发展的一面旗帜组织实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大通道不断完善、各级各类开放合作平台相继设立、与东北亚各国经贸往来不断加强、在“一带一路”、沿边开发开放以及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国家战略中起到突出作用。

  本次会议重点就“新形势下推进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图们江国际合作的思路与对策”进行主题对话,并将“中韩自贸区建设与俄罗斯海参崴自由港建设,进一步加强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和“图们江区域合作机制转型升级为区域性国际经济合作组织机遇”作为专题对话主题。围绕“新形势下推进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加强图们江国际合作的思路与对策”主题,与会中外代表在发言中,对制约图们江区域合作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并对未来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6日在吉林省延吉市举行,由吉林省延边州政府、吉林省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共同主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专家组组长蒋正华,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呂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铁出席会议并致辞。#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图们江;国际合作战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专家:中朝两国共用图们江 边境管理有难度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昨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洪磊针对日前发生的朝鲜人杀害中国4名边民案件回应称,涉案人员在抓捕过程中被击伤,后医治无效死亡。报道称,一名朝鲜逃兵于日前闯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南坪镇南坪村进行抢劫,杀害了4名中国边民。

2015-01-08 04:50:00

图们江区域(珲春)国际科技合作论坛召开

2013-08-09 13:36:00

吉林省将向图们江、嫩江等江河投放2800万尾鱼苗

2012-05-08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