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长沙雨花区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规模初显 多项优惠政策招贤纳士

2016-06-27 19: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6月27日消息(记者姜文婧)今天,记者从落户长沙雨花区的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揭幕仪式上了解到,目前,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已累计引进机器人企业(项目)56个,已初步形成机器人产业专业集群,并在全国40多个机器人产业园区中占据一席之位,已成为全省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及实现长沙中国制造2025的启航码头。

        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是2015年3月7日经省人民政府授牌雨花经开区,是湖南省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是湖南省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承载体,也是湖南智能装备产业扶持政策的集聚区。

        整个产业区规划面积1500亩,分为机器人购地企业区、租赁企业区、机器人研发演示中心及机器人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四大板块,提供四种产品形态服务:大型企业,提供土地,自建厂房;中型企业,开发新型标准厂房——“工业院落,企业可租可买;中小型企业,开发1+1即前店后厂的独栋工业楼宇;小微配套企业,开发多层+高层工业楼宇。

        为了推动机器人产业聚集发展,湖南省、长沙市对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在市场推广、高端人才引进、投资奖励、研发平台、技术成果奖励等方面给予了多项扶持政策。比如,针对省内企业采购本地产的自动化或智能装备的首套设备,将给予最高可200万的奖励;采购首台和关键部件设备,给予最高50万的奖励。另外,长沙市还明确,国内外知名的机器人企业,将总部迁至长沙并投资1亿元设立生产基地,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搬迁补助;将地区总部迁至长沙并投资1亿元建设生产基地的,一次性给予500万元搬迁补助。

        未来几年,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的实施路径:一是按照以推广应用为先导、以市场换产业、以本体引集成、以集成促集聚的发展思路,围绕全省汽车制造、烟花鞭炮、桥梁隧道检测、食品医药等成熟产业和成熟应用,加大引进优质的本体及零部件企业,招引在细分行业数一数二的系统集成商,带动形成一个上千亿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二是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加快推进长沙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建设,下大力气推进众创孵化,加强与全国高校院所和企业的产学研对接,促进国防科大、湖大、中南大学等湖南优秀的教授和团队创新创业,培育原创内生动力。三是推广应用紧跟世界机器人发展脚步,重点引进第七代国际国内知名协作工业机器人企业,促成中国区应用中心和生产加工基地落户长沙。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长沙雨花区;机器人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机器人产业助力宁波传统制造变身智能制造

在位于余姚的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一台名叫“小蓝”的机器人格外引人注目。这款身材魁梧、有着两只十四轴灵巧手臂的大家伙,跟人一样,能双手协调做出各种动作。

2016-06-10 07:00:00

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出台

作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一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日前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2016-04-08 07:27:00

国产机器人市场份额仅30% 核心技术依赖进口

我国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大消费国,但国产机器人市场份额仅占30%,核心技术依赖进口。

2016-01-05 10: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