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6岁突发急性心肌梗死 专家呼吁重视心梗年轻化现象

2016-06-25 17: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6月25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刘云芳)一个晚上收治了四名急性心梗患者,其中最年轻的仅26岁,最大的也才46岁,不久前发生在厦门市心血管病医院的这一幕,令彻夜未眠的值班医生连连感慨,如今心梗对年轻人来说并不遥远。

  通宵打麻将 小伙子突发急性心梗

  今年26岁,身材高大微胖的黄先生,在和朋友连续三个晚上通宵打麻将、抽烟喝酒后,感觉自己全身都轻飘飘的,稍微走几步路,就喘不上气,“三天前他就胸痛了,没当回事,劝也不听,这次还是我和他朋友硬把他带到心血管病医院的。”黄先生的妻子无奈地说。

  通过心电图检查,医生发现,黄先生三天前就出现了急性心肌梗死,如今更严重到有了心功能不全的症状,需要立即通过介入手术疏通血管。当时,黄先生和陪同的朋友却都不以为然,认为自己还这么年轻,怎么可能会得心肌梗死这样的“老年病”。

  医生告诉黄先生,如果不尽快进行手术,可能会有猝死的风险,黄先生这才同意接受手术。手术过程中,经血管造影显示,黄先生的右冠状动脉几乎完全闭塞,其他几条重要的心脏血管也有不同程度的堵塞。医生迅速为其植入支架,开通梗死的心脏血管。

  而就在黄先生安然下了手术台后,医生还没松口气,又一例急性心梗患者已送到医院。36岁的赵先生在吃饭时突然胸痛气促,大汗淋漓,家人及时拨打了救护车送医……“一晚上接诊好几台急诊心梗患者在我们医院经常能遇到,但今晚的患者都很年轻,幸好都抢救过来了。”当晚值班的医院导管室医生表示,如今四位患者均恢复良好。

  “过早死亡”现象凸显  重视心梗年轻化

  厦门市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戴翠莲教授指出,“从入院的患者来看,像黄先生这样年纪轻轻就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就诊者,近几年是越来越多了。”厦门市疾控中心日前也发布了2015厦门居民死因分析,其中特别提到,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导致厦门市居民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也显示,我国心血管病仍呈上升趋势,全国每5个因疾病死亡的居民中,就有2个是死于心脑血管病。因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缺乏运动等原因,不少青壮年如今也都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三高”,甚至患上了各种心血管疾病。

  值得警惕的是,由于不重视,许多心血管病未及时治疗。年轻人一旦发生心梗往往会比老年人更危重,甚至发生猝死的几率也比老年人更高,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造成年轻人心肌梗死增多的原因有工作生活节奏快、生存和心理压力增大而依赖抽烟,使自己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体力劳动减少、不良的饮食习惯及长期熬夜、作息不规律等。久而久之,即使是年轻的身体,其心脏血管壁内皮也会受损、血管内膜逐渐增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明显加快,从而诱发心肌梗死。

  “眼下正是如火如荼的欧洲杯球赛,又逢炎热的夏季,这段时间熬夜伴大量饮酒、抽烟的青壮年激增,也是急性心肌梗死的高发期。” 戴翠莲提醒,熬夜、过度疲劳后一旦出现典型心肌梗死的表现,如持续胸痛、胸闷、冷汗等,一定不能觉得自己年轻力壮,自认为休息一下就好了,结果疏忽了身体的“警告”,应立即拨打120,以最快速度到医院就诊。

编辑:李岸

关键词:心肌梗死;年轻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高铁上心肌梗死 名医施救后悄然离去

10月25日,李翔坐在G672次列车15号车厢的椅子上,等待着进入郑州东站的那一刻,一旁是他的妻子和一对不到一岁的双胞胎孩子。原本一切顺利,但突然他感到胸口有些发闷,额头上开始渗出了虚汗。很快,他呼吸急促起来。

2015-10-26 08:29:00

心肌梗死的现场处理

2013-09-28 12:04:00

心肌梗死有什么症状表现

  核心提示:心肌梗塞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反应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那么,心肌梗死有什么症状表现呢

2013-04-24 16: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