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大连理工大学: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取得新进展

2016-06-24 11: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4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张平媛)钙钛矿电池具有成本低廉、工艺简单(适用于各种产业化技术,包括溶液操作、卷对卷加工、热蒸镀等)等优势,但是钙钛矿电池的发展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自然环境稳定性瓶颈,以及Pb的毒性、环境污染和材料循环利用等关键技术问题。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这一难题进行了破解:铜酞菁和碳电极用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取得新进展。副教授杨希川和博士研究生张福国,率先将廉价的、无掺杂的、纳米棒状的酞菁铜作为空穴选择性接触材料,取代合成困难、价格昂贵并需要掺杂的空穴传输材料,同时,用商业化的对低温碳取代Au作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对电极。测试发现,酞菁铜纳米棒的应用有效地促进了电荷的分离、抑制了电子的复合,经优化,该类电池获得了目前基于碳对电极最高的光电转换效率16.1% ,是目前基于碳对电极效率最高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此类低成本、高效率的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展示出优异的稳定性,通过了室内1000小时的光照稳定性测试,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走向产业化解决了很多关键性难题。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Nano Energy。

  据悉,有机无机杂化的钙钛矿(ABX3)这一类材料作为光敏剂在固态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技术中的成功应用,诞生了新一代钙钛矿电池,并且成功的引导了第三代太阳能电池的进步。作为2013年“世界十大科技突破”之一,钙钛矿电池在短短四年内,效率已经超过22.1%,极大地挑战了传统的光伏技术。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大连理工大学;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连理工大学:众筹观影让党员教育模式焕发新生

日前,一场特殊的电影放映活动在大连市高新区电影院举行。影片《我的诗篇》真实记录了一个存活在中国的特殊群体——工人诗人,向国人也向世界讲述“中国奇迹”和“中国制造”背后那些被掩埋的故事。

2016-06-23 12:00:39

大连理工大学一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通过验收

日前,由大连理工大学制药科学与技术学院汪晴教授主持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药新型经皮给药关键技术研究与评价》重大新药创制课题收到任务验收结论书,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较出色地完成了合同计划任务,建议推进相关研究成果,成为国家或行业规范”。该项课题顺利完成,表明大连理工大学在中药经皮给药关键技术领域研究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6-05-03 15:00:37

CUBA东北赛区比赛今天在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开战

八届CUBA东北赛区比赛4月30日上午在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奥体中心篮球馆揭开战幕, 这是该项赛事首次落户大连理工大学,也是首次来到盘锦。据悉,为办好本次大赛,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先后有上千名学子作为志愿者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中去。

2016-04-30 11:30: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