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华东地区首次航空器事故海上演练22日在福州举行(图)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无人机飞离“海巡0805”飞行甲板(通讯员 李鑫 摄)

  央广网福州6月22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李鑫)6月22日 “2016年华东地区航空器事故海上搜救及调查联合演练”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以南开放水域举行。这是华东地区首次举行的航空器事故海上搜救及调查联合演练。

  本次演练由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主办,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和民航福建监管局承办,福州海事局、东海救助局福州基地、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以及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有限公司、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福州德瑞水下工程有限公司、福建通航航空产业有限公司的9艘各类船舶、1架专业救助直升机、1架水上飞机、100余名人员参加演练。福建海事局副局长黄丹华担任演练总指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朱洲龙、东海救助局副局长章荣军担任演练副总指挥。民航局,中国民航科学研究院,民航华东、华北、中南地区管理局以及福建省安监局有关人员到现场观摩。

  当天通过“应急响应沟通、落水人员搜寻、获救人员转移以及飞机黑匣子搜寻打捞”四个科目,演练模拟了执行北京至福州航班任务的某航空公司航班在下降过程中发生火灾,并坠落到海面,23名旅客和6名机组人员遇险。事故发生后,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沟通事故相关信息,确定失事客机具体位置。具体搜救行动由福州海上搜救中心组织开展,协调海巡船艇、专业救助船、水上飞机和社会力量搜救并转移获救人员,派出救助直升机空中搜寻并救起失踪人员,民航方面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携专业设备搜寻并确定飞机“黑匣子”最终位置,由潜水员进行水下搜寻探摸并成功打捞出水。

  据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朱洲龙介绍,航空运输具有快捷、安全、舒适等特点,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和航空事业的快速发展,航空运输成为人民群众出行和物流运输的重要组成方式之一。民航华东地区海岸线长,有浦东、青岛、舟山、福州、厦门等多个沿海机场,每天在沿海起降、飞越的航班总数达2000多架次,存在发生航空器海上失事的可能。因此加强民用航空器海上险情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演练旨在通过海上实际演练,检验各相关部门有关民用航空器失事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华东地区海上搜救力量之间的沟通与协作,进一步畅通海上搜救中心与民航部门应急反应联系渠道,有效提高民用航空器发生坠毁情况下海上搜救及事故调查处置能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航班安全提供海上应急救援保障。”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周佳禄表示。

  据了解,在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的领导指挥下,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在保障海上安全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仅2015年就组织实施海上搜救行动124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195人,人命救助成功率98.76%;成功救助船舶110艘,船舶救助成功率88%,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5亿元。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吴海波作者:  日期: 2016-06-22 20:43:00
标签:华东;首次;航空器;海上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