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疆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五大专项行动

2016-06-21 0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雷) 新疆昨天正式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专项行动,针对有害生物、自然灾害和人为损害“三大危害”,实施胡杨林拯救、林区水事治理和输水、有害生物飞防、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等“五大专项行动”,遏制胡杨林日渐衰败的势头,改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造福南疆各族人民。

  新疆胡杨林主要分布在南疆五地州及塔里木河流域,塔里木河是世界第二大、我国最大的内陆河,干流全长1321公里,流域总人口1094万人,是新疆特别是南疆各族人民的“母亲河”。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资源面积达1500万亩,占全国胡杨林面积90%以上,是我国天然胡杨林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也是调节气候、防风固沙、稳定河道、保护绿洲、维系塔里木盆地极端干旱区生态系统平衡的沙漠“绿色走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钱智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时指出,当前新疆在胡杨林生态保护方面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必须从实际出发,直面问题,科学分析,以创新的思维、有效的办法、发展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通过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行动,到2020年,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建设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形成,退化衰败胡杨林得到保护恢复,林分质量明显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生态保障功能稳步提升,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的2016年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行动实施方案,今年新疆将启动实施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生态保护行动先导工程,计划在南疆五地州的30个县市及塔里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完成封育及引洪灌溉面积60万亩,采取生物、工程等技术措施,通过修建引洪渠、拦洪坝对胡杨林退化区域进行生态补水,辅以挖桩断根、人工撒播、围栏封育等人工措施,有效促进退化区的森林植被覆盖,保护培育胡杨林资源,是退化的胡杨林得到良好恢复。开展国有未利用土地非法开发、开荒清理工作,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对非法开荒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及时发现和制止新的非法开荒行为。南疆五地州森林公安部门此前已开展联合执法,对毁林开荒、滥砍滥伐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在社会上形成强大警示和震慑作用。

  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区水事治理和输水专项行动将对塔里木河流域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实施水量统一调度,加强用水总量控制,根据来水情况适时向重点胡杨林区进行应急补水。对河道管理范围外的机井进行摸底调查,清理非法机井。加强河道巡查,遏制非法架泵取水、非法开荒、打井等行为。实施塔里木河流域河道生态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保护封育、水源地保护、生态监测等工程,增加胡杨林的输水通道,缓解胡杨林生态恶化的势头,逐步改善流域内各族人民生活和生产环境。

  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有害生物飞防专项行动今年春季已通过飞机作业方式,对巴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10个县域内的60万亩胡杨林春尺蠖危害严重区域集中进行防治。今后还将继续扩大飞防作业覆盖面。

  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社会参与生态保护行动将动员组织区域内社会团体、城乡居民参与公益性护林行动,形成“保护胡杨林,全民在行动”的局面。

  新疆林业厅、新疆水利厅、新疆国土资源厅、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将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分工协作做好各项工作。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新疆;塔里木河;胡杨林;生态保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13.57万人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生办公室了解到:2016年自治区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系统20日正式开通。疆内外1380所普通高校,计划在新疆招生13.57万人,其中,本科7.32万人,专科6.25万人。

2016-06-21 07:06:00

新疆总工会开展民族团结“三好职工”创建活动

新疆总工会今年在全疆各族职工中开展“三好职工”的创建活动,活动包括民族团结“1+1”微行动,争做“民族团结的好职工、正确教育子女的好家长、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活动,进一步弘扬新风,树立典型。

2016-06-20 22:02:00

2016中国健身名山赛新疆天山天池站开赛

中国最大规模的主题巡回登山赛事——中国健身名山登山赛天池站比赛6月18、19日在新疆天山天池举行。

2016-06-20 19:5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