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国务院发布《国家土地督察条例征求意见稿》 保护农民土地权益

2016-06-13 21: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6月13日消息(记者韩晓)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国家土地督察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公众征求意见。我们知道,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已经实施了10年,国土资源部也在全国建立了9个土地督察分支机构,十年来,土地监督部门的监督力度得到有效提升。但是,为了更好地强化国家土地督察工作,法律部门认为有必要制定专门的行政法规,对土地督查的工作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和约束。于是,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国土资源部起草了这份《国家土地督察条例》。

  据悉,这部《国家土地督察条例征求意见稿》一共列出了20条规定。对督查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孔祥智认为,《督察条例》全面而又清晰,对督查什么、怎么督查、督查后怎么样处理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

  孔祥智:这项条例的出台,尽管现在是征求意见,应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个人的看法,这个督察条例,有几个方面的亮点,第一个它明确了督查什么。根据条例的征求意见稿第二条,主要是四个方面,一个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落实情况,第二个是土地集约利用情况,第三个是国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情况、第四个是国家有关土地重大决策落实情况。是督查这些重大事情有没有落实到位。第二个是怎么督查,督察机构是按什么程序什么内容进行督查。第三个就是如果督查出现问题,怎么处理,应该向地方发放督察意见书,明确整改,地方政府如果收到督查意见书以后,应该怎么做,都说的非常清楚。最后对于督察机构的约束,这个条例也说的非常清楚,比如督察机构不能直接查收案件,他也不改变不取代地方人民政府的管理职责,如果出现问题,应该继续相应的什么处分,应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等,我想这个条例的亮点,可以简单归类为这四大亮点。

  可以说,这次《国家土地督察条例》的出台,主要针对的对象是各地的土地督察机构。那么这个条例和咱们农民又有什么关系呢?对此,孔祥智认为,《督察条例》在保护农民土地权益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为农民保护土地提供了权威的平台,为农民申诉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孔祥智:那么这个条例和广大农民的关系在什么地方,我们回过头来看,条约征求意见稿的第二部分,他在督查什么,我说过有四大方面。其中和农民关系非常密切的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就是在广大农民土地被征用的时候,如果征用不符合程序,或者补偿不到位,广大农民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或者把意见反映到土地督察部门。第二,我们知道现在土地流转,有些地方比例很大,这个过程必然会出现一些土地流转的机构,尤其是土地流转大企业,一下就流转几千亩地甚至几万亩地,有可能出现在流转的时候,土地被用于非农业化的情况,对于这些,农民一旦发现都可以向土地督察部门进行举报。也有可能出现土地流转了以后,他不是集约利用,可能导致土地被滥用,或者导致土地肥力下降的情况,这些都是严重损坏农民利益的行为。农民一旦发现这个情况,也可以及时向土地督察部门去反映情况。所以这个《土地督察条例》尽管看上去和农民关系不大,实际上和农民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土地督察;农民;土地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督察局17城土地“体检” 各类违法违规用地3629起

2012-05-10 19:15:00

土地督察刻不容缓 在线系统迅速定位"非法占地"

2011-05-24 12:31:00

国土部:违法违规用地黑幕重重 督察工作推进刻不容缓

2010-02-26 07: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