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山大学举行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 千名考生参加

2016-06-11 19: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6月11日消息(记者郑澍)中山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今天在广州校区南校园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的千名考生参加。全校110多名学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青年杰出人才担任面试考官。

  选拔程序最严 遴选标准最高

  中山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按人文学科类、社会科学类、经济管理类、理科基础类、信息科学类、工程技术类、资源环境类、医药类等8个学科大类进行招生。报考学生须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信息学等五项学科竞赛一等奖或2个不同学科二等奖;或在科技发明、文学创作、研究实践、才能禀赋等方面具有突出表现并取得标志性成果。

  中山大学严格执行教育部要求,遵循“程序公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制定了自主招生的分学科评审办法和面试方案。4月下旬,中山大学采取“形式审查+随机分配+多人审核+独立评分”的方式评审了7599份报名材料。按照专家评审结果,结合各大类招生计划,择优确定了1262名自主招生面试资格名单,其中720名为国五项学科竞赛获奖者,542名其他国家级学科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及学科特长生。为保证公平、公正,面试考核过程全程录像监控。

  学科分类考察 发掘创新潜质

  中山大学具有人文社科和理医工多学科厚实基础,以“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为人才培养目标。为选拔出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考生,结合8大类的学科特色,中山大学分别设计了不同的面试方案和面试题目。面试内容涵盖学校各学科知识,注重运用相关领域知识分析国家、社会热点问题,考察学生知识结构、思辨能力、科学素养、人文关怀、全球视野以及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等。考核基本采用“小组面试”的方式进行,环节包括自我介绍、随机抽题、发表观点、讨论或辩论等。

  此外,中山大学对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32名考生进行了上机测试,根据机试成绩,专家组以“背靠背”方式划定入围分数线,最终确定7名考生获得“优秀学生”资格。“优秀学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控制线即可录取。

  关注社会热点 注重兴趣发展

  专家表示,面试多以开放性话题为主。譬如资源环境类中,设置了海洋资源利用、“一带一路”等问题,主要考察考生对国家地理空间战略的认识和综合分析能力;信息科学类中,通过希拉里的“邮件门”、华为的迷航、阿尔法狗等话题,对IT领域有兴趣的考生进行考察和判断。社会科学类中的“网约车”、“农村烧桔杆”等问题,不仅考察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也考察学生的人文关怀、价值判断等。优秀学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不少专家纷纷表示,考生远道而来,必须给予充分的展示平台,不让学生留有遗憾。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山大学;招生;面试;考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山大学欲搬除修鞋摊等私人店铺 学生呼吁呵护历史人情

近期,位于广州的中山大学要求几个小商铺搬迁出校园的消息,迅速刷爆了中大学子的朋友圈。

2016-06-02 18:13:00

中山大学发布自贸区发展蓝皮书与自贸区“制度创新指数”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15-2016)》暨“2015-2016年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成果发布会22日召开。

2016-04-23 10:21:00

中大“天琴计划”进展顺利 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启动

近日,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第一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引力波这一物理专业名词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引发关注。在21日中山大学召开的推进实施“天琴计划”研讨会上,记者获悉,目前该计划进展顺利,部分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启动。

2016-02-21 16: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