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大连港为建国际强港储备“大工匠”

2016-05-26 16: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5月26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于海青)“十三五”开局之年,大连港集团提出了建设“国际型、功能型、产业型、生态型、智慧型”的新“五型”港口,并提出利用5年时间,将大连港打造成为现代化国际强港。

  建设国际强港,离不开“能工巧匠”。在当前高级技工普遍短缺的情况下,大连港集团通过常年举办职工技能培训、员工技能大赛等,储备了一批紧俏人才,培养了一批“金牌技师”。今年5月,第七届员工技能大赛再次拉开帷幕,通过这一平台,大连港集团继续为“一带一路”、东北振兴、“国际型”港口建设储备“大港工匠”。

  “大港工匠”增收节支上亿元

  成业才为先。近几年,围绕如何抢占市场、提高效益、安全高效、降低成本、技术创新、优质服务等各个工作领域,大连港集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其中,每两年举行一届的员工技能大赛,是培养“大港工匠”的重要平台。

  “十二五”期间,大连港集团共成功举办了第五和第六员工技能大赛。全港参赛职工及劳务工达11961人次,参赛率达97%,比赛工种由2010年第三届的52个增加至60个,共产生了107名技术状元、114名职工技术能手、45名青工状元、63名青工技术能手、6名一专多能状元、16位名师、35对最佳师徒。有17名职工累计三届荣获状元称号。有26个工种、763人参加了职业技能等级鉴定。

  在大连港集团承办的第八届大连市职业技能大赛集装箱场桥和装载机两个工种的竞赛中,两项赛事的所有奖项均被港方的参赛人员囊括。

  这些“金牌技工”,迅速提升了港口生产作业效率。记者了解到,大连港“集装箱岸桥单机作业效率121.8箱/时”、“集装箱单日船舶靠离38艘次”、“集装箱单台岸桥作业效率120.9箱/小时”等178项新纪录,均是在这五年间被打破。

  在矿石、油品、散杂货、汽车等各专业化码头,大连港集团在行业内先后创立了“低损耗”、“零损耗”、“油品码头VLCC作业全年无滞期”等108个服务品牌,为港口提质增效做出了贡献。

  据大连港集团介绍,通过开展员工技能大赛,大连港集团共取得了“杂货码头龙门吊自动润滑改造”等570项创效益优秀成果,员工有4000余项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受到表彰,累计为企业增收节支逾亿元。

  各类竞赛已成为创新平台

  除了员工技能大赛,大连港集团还搭建了各类竞赛平台,发掘其中技术能手。其中包括了“创记录、创品牌、创效益”的“三创竞赛”;以“增产增效、开源节流”为主题的“五个一”劳动竞赛;“建功新战略、当好主力军、为集团跨越式发展建功立业”的劳动竞赛等。

  “劳动竞赛的开展,对职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产生了巨大的榜样力量,同时也为大连港发展提供了创新动力与效益。”

  据大连港集团介绍,以重点工程建设竞赛为例,先后有58个项目部、50多个大型工程参加了国际航运中心重点工程建设五个阶段的劳动竞赛。各参赛单位通过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明显提升了大窑湾北岸、太平湾等核心港区工程建设的科技含量,科技创新项目过百项,每年节约建设投资逾千万元。

  此外,大连港集团还以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为重点,全力推行“劳模工作室”制度。目前,全港共有15名劳模率先建立起工作室。继郭学强、王红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大连市首批命名后,孙同峰、孙世锋、梁兆业、王锦德等4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又跻身大连市第三批命名之列。率先获得大连市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并荣获辽宁省总工会命名的“孙同峰劳模创新工作室”,一年内就完成技改、大维修项目16项,为港口节约成本300余万元。

  “劳模工作室”制度的推进,对提高全港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知识含量和科技含量,为各类专门人才脱颖而出起到很好的典型示范和引导作用。

  打造一支高精尖技工队伍

  在大连港散杂货码头公司,刘扬和徐华在生活中是夫妻,工作上是搭档。在普通的门机司机岗位,夫妻二人均是单位的“技术大拿”。丈夫刘扬层连续四届获得技术比武状元、大连名师、大连市“十大杰出青年技工”等称号,妻子徐华也不示弱,获得过青工状元等称号。

  港口机械司机的技术高低,直接关系到整船的作业效率。据大连港集团介绍,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眼下正值港口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融入“一带一路”、助推东北振兴、全力打造升级版的“五型”港口,急需和打造一大批像刘扬、徐华这样的技术工人。第七届员工技能大赛的举办,将有助于培养和挖掘更多的“大港工匠”,实现港口发展提质增效。

  “干什么、练什么、赛什么”。今年的员工技能大赛紧贴生产实际,共设置了63个工种的比赛。参赛对象为集团各单位在岗职工以及签订合同并在港务工一年以上的劳务人员,赛事一直延续到10月份。设置的竞赛工种几乎涵盖了港口生产作业各个领域,其中包括门式起重机、卸船机、综合计量工、输送机操作工、铁路检车员、中式面点制作等等。

  为了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员工技能大赛采取的是理论考试(成绩占比30%)、实际操作(成绩占比70%)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单一工种的状元和技术(业务)能手,大连港集团表示,将授予状元、技术能手等称号、颁发证书,同时由所在的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最高为5000元,并连续两年每月发给技能津贴400元。对获得青工系列比赛第一名的青工状元,记一等功一次,一次性颁发奖金3000元,每月发给技能津贴360元。对签定连续两年以上导师带徒合同的参赛师徒,若徒弟获得状元或青工状元,师徒各计一等功一次,并对师傅授予名师奖,给予一次性奖励5000元。对各工种成绩优异者,将优先推荐参加职业资格技能等级鉴定。

  “举办员工技能大赛,不仅要提高职工岗位实践操作能力,解决生产作业中的难点问题,更重点的是,要培养一支在港口业界领先的高精尖技工队伍。”大连港集团表示,未来5年,将继续以各种劳动竞赛为载体,建立起提高职工队伍的技能素养的长效机制。在比赛中成绩好、综合素养高、工作表现突出的优秀职工中,将选树首席技师、首席工人,在薪酬分配方面加大倾斜力度,同时为技术工人成长和发挥作用营造好的制度环境和企业氛围,满足他们职业生涯发展的需求。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大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商所:塑料期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将发挥积极作用

大连商品交易所今天发布消息说,5月26日,大商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深圳联合主办“2016中国塑料产业大会”。

2016-05-26 16:28:00

大连交警开展“七大交通陋习”大整治行动纪实

时下,当你走在滨城的大街小巷,不禁会惊喜地发现大连的城市交通正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路好走了,车好开了,已成为大连老百姓心目中的共识。

2016-05-25 17:12:00

“国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项目在大连通过鉴定

5月24日,中国航海学会在辽宁海事局组织召开了“国产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项目科技成果鉴定会。

2016-05-25 15: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