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3年遭8次严重碰撞 广深高速桥梁汛期安全引关注

2016-05-24 20: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24日消息(记者 郭翔宇 通讯员 粤交集宣、粤路建宣)进入汛期以来,水涨船高,广深高速公路的通航桥遭受过往船舶威胁,存在碰撞风险。今年4月,广深高速正在组织对被船撞击受损的相关桥梁路段进行临时封闭、检测、维修加固的过程中,广深高速的川槎大桥和中堂水道大桥又相继被船撞上。 广深高速公路的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连接广州、东莞、深圳及香港特别行政区交通大动脉的广深高速公路,一旦遭遇船舶碰撞,将严重影响广东高速交通。

  近3年严重碰撞达8次

  据了解,广深高速公路全长122.8公里,主线共有桥梁169座,主线桥梁总长达45.9公里,其中通航孔桥13座。

  广深高速总工程师黄尚林表示,自2013年以来,广深高速公路桥梁被船舶碰撞事件经常发生, 从2014年12月6日至今年5月14日期间,船只经过通航桥时因碰撞触发报警的有效事件就有30次,较为严重的碰撞事件就发生了8次,尤其今年入迅以来更为频发。

  “进入5月份,曾在5天之内发生两起较为严重的船只撞桥事件。分别是5月14日中堂水道桥T梁被撞,5月18日,新洲河桥北行T梁被撞。”黄尚林透露。

  入汛期高速桥梁安全受威胁

  近期南方遭遇暴雨,广东在20日到21日更是遭遇极端罕见强降雨袭击。广东省气象台称,5月20日零时至21时,广东全省共有6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有89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至250毫米的大暴雨。茂名信宜市成为本次强降雨重灾区,6小时雨量达429.5毫米,超200年一遇,造成严重灾情。

  入汛以来,由于汛期江河水位骤涨,水涨船高,容易引发船只撞击或刮蹭高速公路桥梁,严重者可导致桥梁垮塌交通中断。2007年九江大桥被船只撞击导致桥梁坍塌,导致8人死亡的事故,至今是个沉痛的教训。2015年一艘挖沙船因船体超高,撞击肇庆西江大桥,导致铁路桥横梁受损,数十趟列车受到折返或停运等影响。

  众多的船只撞击桥梁事故,除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外,严重的随时都可能带来船毁、桥断、人亡等毁灭性灾难。广深高速公路常务副总经理刘增贤对此表示担心,若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改变桥梁被撞的局面,减少及至解除桥梁被撞的风险,“严重的有可能会发生桥梁被撞垮塌、高速公路交通中断、甚至人员群死群伤等重大安全事故。因此,我们呼吁过往船通过通航桥梁时一定要合理合规通行,同时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大众共同关注,共同维护高速公路的桥梁安全。”

  川槎大桥维修加固已近尾声

  早在2013年4月,广深高速川槎大桥就曾因被船碰撞受损,进行过为期半年的加固维修,还对南行(广州往深圳方向)进行过拆除旧梁并更换新梁施工。因为川槎大桥被船只多次碰撞,经检测有9片T梁受损,为确保桥梁安全,广深珠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从今年的4月份开始,对该桥进行了半围闭施工、维修加固。5月14日晚上,对北行(深圳往广州方向)受损严重的一片旧T梁进行拆除并更换新梁施工,以确保通行安全。记者在东莞麻涌路段广深高速川槎大桥现场见到,维修加固施工已经进入尾声。而在离川槎大桥1.5公里左右的中堂水道大桥,封闭了右车道及路肩,施工人员正在紧张的作业。广深高速总工程师黄尚林表示,他们将对受撞击的桥梁进行详细检测后,将根据桥梁的受损部位和受损程度,再制定具体的维修加固设计。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广深高速桥梁;汛期;安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我国南北方汛期或现大洪水 国家防总部署水库安全度汛

今年我国南北方汛期可能发生大洪水,国家防总部署水库安全度汛

2016-04-22 18:55:00

江西全面督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重点排查学校等人员集中区

如今,南方大部已进入主汛期,有专家预测,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后续影响,今年长江流域可能出现1998年级别的大洪水,各地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严峻。

2016-04-21 01:23:00

西安进入城市防汛警戒状态 1527人组成城区抢险防汛队伍

2014-07-19 11: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