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016“数博会”理论成果首发

2016-05-24 20: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24日消息(记者 王珩 贵阳台卢努)5月24日下午,在以“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为主题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召开前夕,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的最新理论成果《块数据2.0——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正式发布。《块数据2.0》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通过全新理论体系,深入揭示了块数据的本质规律和应用价值,极具创新性、前瞻性和预测性,为贵州、贵阳大数据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据悉,2015年5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在国内首次提出“块数据”理论,并出版《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中信出版集团2015年版)。在此基础上,今年全新推出的《块数据2.0》,进一步从以人为原点的数据社会学分析方法切入,首次提出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这一全新命题,首次运用数据引力波的概念揭示了从条数据到块数据发展的内在规律,首次提出基于“数据人”假设的利他主义的数据文化问题。特别是首次提出了“激活数据学”这一全新理论框架,标志着块数据理论研究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块数据2.0》进一步明确了块数据的定义,提出了块数据概念模型,并从块数据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全治理链,块数据安全四个层面,通过十章对块数据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形成了关于块数据理论的全新构架,尤其是对块数据的形成机制及其运行规律,块数据在民用、商用和政用方面的应用,数据安全与风险管控等重要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理论突破。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数博会;理论;成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阳首届“数博会”落幕 贵阳签下200多亿大单

(刘鹏)5月29日,为期四天的“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以下简称“数博会”)今日落下帷幕。记者从本届“数博会”组委会获悉,有30多家企业与贵阳市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项目近40个,投资金额200多亿元,同时2016年“数博会”将继续在贵阳举办。

2015-05-29 15:20:00

数博会预计突破8万人次观展、参会,明年继续在贵阳举办

根据组委会通报,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有近39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及创新型企业参展,

2015-05-29 09:27:00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2015-05-26 09: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