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护航花季”主题开放日

2016-05-21 11: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乌鲁木齐台记者海婷)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开展了一场以“护航花季”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来自乌鲁木齐第59小学的40多名小朋友们实地参观了法院环境,了解了审判程序,提高法律意识。

  “这有个法槌看到没有?每次开庭的时候都要敲一个法槌,现在宣布开庭,开庭的时候中间就是审判长,整个这个屋子里的人都要听审判长指挥”在少年圆桌法庭里,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副庭长马骏给孩子们讲解着法庭的各个功能。而孩子们有的当上了“审判长”,有的成了“被告”,一个接一个问问题,充满了好奇“法槌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敲法槌?书记员是干嘛的?”

  之后,孩子们还参观了法院文化长廊、法律文化展厅,听了一堂生动的青少年普法知识课,大家说“我感受最深的是,两个天平,一个代表法律一个代表自由,他们是平等的,这是对我很有启发。如果你不去犯法你就不会受法律限制,如果你冤枉了,你可以用法律去保护自己。”“我一进这个法院,感觉到很庄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看到一个操场是犯人呆的地方,有个高高的牢,我可以想象到那些人呆在那里的时候,心情很沉重也很想念家人,所以不要犯法。”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副庭长马骏介绍说,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中,很多孩子都是临时性、突然性作案,不考虑后果:“很多孩子对法律不懂不知才导致的犯罪,很多抢劫、盗窃类犯罪,只是为了好玩,直到坐到法庭上才反悔。把孩子带到法庭里,很直观地接受法庭的感觉,让孩子从小树立法律意识,也为他们以后防止犯罪起到积极的作用。”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开放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乌鲁木齐今首开至深圳、齐齐哈尔直通旅客列车

今天,新疆铁路部门首次开行乌鲁木齐南至深圳、乌鲁木齐南至齐齐哈尔旅客列车,打破了新疆与深圳、齐齐哈尔没有直通旅客列车的历史。至此,新疆铁路实现了对“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全覆盖,与东北三省省会城市的全部联通。

2016-05-17 21:43:00

乌鲁木齐市启动2016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图)

乌鲁木齐市2016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今天启动,活动时间为5月15日至21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

2016-05-15 20:00:00

新疆乌鲁木齐本土企业转型升级谋出路

面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新疆乌鲁木齐市本土企业依靠运作模式、生产方式、科学技术的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逆境中改变、在困境中寻找新的商机。

2016-05-08 14: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