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5·18博物馆日 四川三星堆启动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2016-05-18 18:2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5月1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5月18日,由四川德阳市文广新局、广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创·古——三星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在三星堆博物馆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立足三星堆古蜀文明,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的文创设计作品,吸引更多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博物馆文化创意的设计中,开发适应公众文化市场需求的创新实用型的文创产品。

  4800年前,三星堆文明从马牧河边起源,古蜀先民在三星堆这边土地上创造出一件件造型独特、制作精美、内涵丰富的艺术品。今天,先民手中的艺术品已成为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国宝重器,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传承并弘扬古蜀先哲的艺术思想,让古老的文物焕发现代的活力,也是举办本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意义。

  而本次大赛,以12万元重金“悬赏”,旨在征集创意出众、想法超前、思维敏捷艺术工作者,走进三星堆文物的“内心”, 用艺术活化文物,让三星堆文化内涵能够融入日常使用的文创产品中,使每一位使用者在使用该产品时,能用一种更加轻松,有趣的方式去解读三星堆文化内涵。

  本次大赛于5月18日博物馆日当天启动,一直持续至9月,通过官网与官方微信两个端口征集作品,最后经过网络票选和专家票选两个阶段来进行评选。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十佳网络人气作品奖等奖项,单件作品最高奖金达到3万元。据悉,此次征集作品将由组委会组织集中展示,部分优秀作品将可能被开发为成品,有机会通过三星堆博物馆的多渠道平台进行销售。

  启动仪式当天也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为迎接今年的博物馆日,倡导并践行“博物馆与文化景观”的理念。三星堆博物馆首次举办薰衣草主题的花卉园林展览,推动文化景观的多元化发展。此次花展引进了上万平方米各种花卉展览,包括进口薰衣草、波斯菊、硫华菊、旱金莲等数十种精品花卉。让浪漫的薰衣草与古朴的堆形主馆建筑相结合。另外,三星堆博物馆还开展了“本土文化走进校园”、“三星堆家庭体验日”、“最美三星堆拍客”等一系列社会宣教活动,实现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动”起来。

  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阙显凤表示,三星堆博物馆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主题日期间的活动,既是动态的,也是静态的。游客既可以到展厅内欣赏古蜀文化魅力,也可以走到展厅外感受浪漫古典的文化景观。爱拍爱秀的游客可以“随手拍”领奖品,设计达人则能参与到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中,让博物馆文物真正延伸到家庭生活中,这也是三星堆博物馆在文化传播互动化与文物陈列活态化、文化景观多样化方面的创新与尝试。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三星堆;古蜀文明;博物馆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年四川广汉三星堆大祭祀春节活动拉开帷幕

2016年三星堆大祭祀春节活动拉开帷幕,当天吸引了两万多名游客前来观看大祭祀活动。此次活动将持续到到正月十五,活动除保持具有良好口碑、还原了数千年前古蜀国新年祭祀仪式的“大祭祀”环节之外,还设置了“民俗表演”、“唐卡艺术展”、“象群陈列艺术展”、“非遗文化走廊”、“大型花卉气模展”等活动。

2016-02-09 11:08:00

感受千年古蜀文化 媒体行记者探访三星堆遗址

全国网络媒体四川德阳行采访团记者来到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遗址博物馆,感受“东方玛雅”的神奇魅力。

2016-01-14 21:55:00

三星堆考古有新突破:一段疑似三星堆“北城墙”遗址被发现

今年6月13日,是我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结合2015年文化遗产日“保护成果全民共享”这一主题,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三星堆博物馆在三星堆遗址区联合举行“穿越五千年,cool跑三星堆”三星堆原生态竞跑活动,以此吸引公众了解三星堆遗址,让更多人关注遗产保护,分享保护成果。

2015-06-13 22: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