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乌鲁木齐今首开至深圳、齐齐哈尔直通旅客列车

2016-05-17 21: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5月17日消息(记者 吴卓胜 通讯员李德勇)今天,新疆铁路部门首次开行乌鲁木齐南至深圳、乌鲁木齐南至齐齐哈尔旅客列车,打破了新疆与深圳、齐齐哈尔没有直通旅客列车的历史。至此,新疆铁路实现了对“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全覆盖,与东北三省省会城市的全部联通。

  18时45分,首趟由乌鲁木齐南开往深圳的Z232/29次直达特快旅客列车驶出乌鲁木齐南站,向着4657公里外的深圳疾驰而去,该趟列车途经吐鲁番北、哈密、兰州、西安、襄阳东、长沙、衡阳、广州等21个停站,全程运行时间48小时43分,将于第三天19时28分到达“鹏城“深圳。

  “很方便,以后回家再也不用中转了,比到广州倒车节省了两个多小时呢。”在乌鲁木齐做生意的张易刚说,他来新疆已经五年了,每年都会回家探亲,但由于没有直达列车,他每次都要在武汉或者广州转车,耗时费力。“4月中旬,我从广播里知道乌鲁木齐要开通到深圳的直达车,早早就买了票,就等着乘坐首趟车回老家。”

  当日20时32分,首趟由齐齐哈尔开往乌鲁木齐南的K1804/1次旅客列车经过61小时48分的长途运行到达乌鲁木齐南站,在经过短暂修整后,将于当日晚间23时08分开始乌鲁木齐南至齐齐哈尔的首趟旅程。

  2014年7月,乌鲁木齐至长春首次开行了直通旅客列车,自此新疆和东北三省的辽宁省省会沈阳、吉林省省会长春有了铁路相连,但与最北边的黑龙江省会哈尔滨没有铁路互通。此次增开的乌鲁木齐南至齐齐哈尔K1082/3次、K1804/1次旅客列车是全国连续运行距离最长、运行时间最长的列车,将祖国西北部与东北部紧密联结起来,实现了新疆首府与天津、哈尔滨间首次实现火车直达,打通了新疆与东北三省的铁路客运大通道,为百姓的出行提供了新选择和更多便利。

  乌鲁木齐南至深圳、齐齐哈尔的列车运行线路长、跨越省市多,列车的开行拉近了新疆与内地多个省会城市间的距离,开启了新疆至东南沿海深圳、东北老工业基地哈尔滨的新通道,连接起新疆到全国各地的东西南北“纵贯线”,不仅为边疆经济加速发展提供交通支撑,也将有力促进西北、东北、华南地区各城市间的经济人文交流,对密切新疆与内地社会经济往来,助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乌鲁木齐;深圳;齐齐哈尔;直通旅客列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乌鲁木齐市启动2016年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活动(图)

乌鲁木齐市2016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今天启动,活动时间为5月15日至21日,今年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海绵城市”。

2016-05-15 20:00:00

新疆乌鲁木齐本土企业转型升级谋出路

面对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新疆乌鲁木齐市本土企业依靠运作模式、生产方式、科学技术的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在逆境中改变、在困境中寻找新的商机。

2016-05-08 14:36:00

新疆乌鲁木齐汉族教师创办“疯狂维吾尔语”培训班受欢迎

听说过李阳疯狂英语,可你未必知道疯狂维吾尔语。在乌鲁木齐有一家“疯狂维吾尔语”培训班,引来不少汉族小伙伴踊跃报名,而令人惊讶的是“疯狂维语”的创始人还是一名汉族老师,她叫陈玉华。

2016-05-08 12: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