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宁波明确跨境电商发展目标:3年后交易额超150亿美元

2016-05-16 20:1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5月1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宁波市吹响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发展号角,并明确今后三年发展目标。今后,宁波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进出口并举”,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抓手,推动全市外贸企业发展“跨境出口”以实现转型升级。到2018年,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将超过150亿美元,其中出口额130亿美元。

  跨境电商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兴业态。2012年,宁波凭借港口、开放和产业优势,成为全国首批5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之一。2013年11月,宁波市开始跨境电商业务实单运行,此后跨境电商快速发展。2015年,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81.95亿元。而今年1-4月,跨境电商增速迅猛,跨境电商交易额已达85.01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总额。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宁波等12个城市为第二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而根据浙江省政府批复的《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明确了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发展目标:经过3-5年的改革试验,把综试区建成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引领区、跨境电商监管服务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仓储物流集散示范区。

  提到跨境电商,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进口。但在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里,出口被摆到了重要的位置,也反复被浙江省领导及宁波市领导提起。这和宁波的产业特点不无关系。宁波是传统的外贸大市,又是制造业基地。“宁波跨境电商的下一步重点是出口,主推B2B。”宁波市口岸办负责人介绍。

  当前,外贸企业正在致力于转型升级,积极应对国际市场需求的萎缩。宁波市跨境电商综试区则把助推外贸企业发展跨境出口作为重中之重。“把宁波产业转型升级和跨境电子商务结合,向以出口为主转变。”

  围绕上述目标,宁波市将推出一系列管理服务清单。比如打造信息共享体系,打通海关、商检、税务、外汇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等。此外,宁波还将采取加大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培育壮大跨境电商市场主体队伍等举措,推动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跨境电商;进出口并举;宁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应对跨境电商“单据难”:质检总局便利通关单管理

2016-05-16 15:23:00

跨境电商订单大幅下滑引争议:新政是否要适当限制进口、鼓励出口?

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新政实施一个月后,我们的节目最近报道,不少跨境电商受到影响,订单量大幅下滑。连日来,这种“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的焦虑情绪还在持续。现在争论的焦点集中在:新政应该暂缓实施,还是政策本身就是要适当限制进口、鼓励出口?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

2016-05-14 20:19:00

业内担心跨境电商行业将出现大规模“熔断”

一家主做跨境业务电商平台的负责人表示,按照4月8日出台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的要求,发运商品必须按照一般贸易要求提供通关单,跨境业务电子商务平台穿惯跨境电商的“马甲”,如今突然换了一般贸易的新“衬衫”,感到不适应。

2016-05-12 15: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