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石嘴山——老工业基地的“绿色”成长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检查组听取汇报(央广网记者 许新霞 摄)

  央广网宁夏石嘴山5月13日消息(记者许新霞)“关于环境,我们要打好空气净化、水污染治理和固废‘三化’三大战役,落实6项措施,实现5大目标……”,站在分割成小块地进行水生植物育苗的星海湖富营养化防控及水生植物保护建设工程施工地上,石嘴山市环保局局长刘学勇详细地描述起了这个老工业基地将要走的“绿色”道路。

  在连日来进行的“2016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检查活动中,石嘴山市为检查组一行交出了一份颇显靓丽的成绩单:科通冶金工贸有限公司铁合金矿热炉烟气无组织排放综合治理工程有效解决了矿热炉逸散烟气收集难题,厂区扬尘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底,国电大武口热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脱硫、除尘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完成投入生产试运行,改造后二氧化硫达到35mg每立方米、烟尘达到10mg每立方米火电超低排放标准要求,通过了环保验收;国家直管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实时向千里之外提供着石嘴山市的空气质量;沙湖流域湿地恢复与重建工程正在建设中……

  作为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石嘴山是宁夏工业的摇篮,因为生产无烟煤而闻名中外,号称“塞上煤城”。然而,半个多世纪大规模的煤炭开采,曾使石嘴山这个给社会贡献了5亿吨煤的老工业基地环境逐渐恶化。2003年,石嘴山市被列入“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黑名单。为了摘掉这个“黑帽子”,石嘴山痛定思痛,开始了长达十年漫长而坚定的“向死而生”的转型之路。2013年,石嘴山市喜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成为西北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城市。昔日煤城由黑变绿、由绿更美。

  “宁愿不要GDP,也要保护这一方水土。”即便是在当下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极大的情况下,对于环保,石嘴山市环保局局长刘学勇仍旧坚持底线。全市制定了“365”的环保计划,即:打好空气净化、水污染治理和固废“三化”这三大战役;严把项目准入关、严格环境执法、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实施网络化管理、加快污染源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和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六项措施;全年完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排放量分别控制在9.8万吨、7.6万吨、1.57万吨和0.2万吨以内,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总量控制指标。同时,全市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好转、城市水源地水质稳定、主要地表水体水质改善和固废全部“三化”处置等五大目标。

  尽管环保工作“战绩赫赫”,但刘学勇表示,目前,石嘴山市还面临环保投入不足等许多现实难题亟待解决。而类似“2016中华环保世纪行——宁夏行动”检查活动等外界对于环保的监督,也是督促企业高度重视环保、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加强管理和治理的压力和动力。同样也有利于推动政府重视环保,解决环保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环境保护。

来源:央广网  编辑:王文伟作者:  日期: 2016-05-13 21:11:00
标签:石嘴山;工业基地;绿色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