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天津电力破解高可靠性供电关键技术 户均停电缩至几十分钟

2016-04-20 18: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4月2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国网天津电力公司获悉,经过近十年的攻关,由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牵头,联合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天津大学等单位组建的产学研一体化团队,成功实现了配电网高可靠性供电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领域的“中国创造”,有效解决了世界范围内大规模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提升面临的经济性与可靠性协调优化困难、复杂故障辨识准确率低、快速抢修技术不完备、智能配用电园区一体化协调控制困难等难题。该项技术目前已在天津中心城区应用推广,实现了户均停电时间由十几小时到几十分钟的巨大跨越。

  据攻关团队技术负责人、国家973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王成山教授表示,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关乎国计民生和社会公共安全,是反映电网建设与运行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大规模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已经成为困扰世界各国电网可靠经济运行的难题。特别是中国,近20年来的用电负荷年均增速达10%以上,配电容量是美国的1.4倍,规模居世界之首,因配电网停电导致重大政治与社会影响的风险激增,全面提升配电网供电可靠性需求日益迫切。

  经过科研攻关,该团队成功创建了多电压等级网架协调供电理论,提出了复杂故障辨识方法,使故障隔离与非故障区恢复时间由小时级缩短至分钟级;提出了故障抢修效能动态评估方法,开发了配电网故障抢修平台,使故障抢修效率提升近80%;突破了配电网与用户侧电源/负荷的协调控制技术,开发了配用电一体化集成控制系统,满足了智能配用电园区更高可靠性供电要求。

  该项目成果目前已经在我国多个地市得到广泛应用,应用区域供电可靠性显著提升,其中天津市等城市核心区年户均停电时间实现由十几小时到几十分钟的巨大跨越,智能配用电园区年户均停电时间小于1分钟,这不仅极大提高了居民生活的便利性,也对部分特定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巨大保障。天津中环股份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单晶硅、半导体材料的企业,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短暂的停电都会导致整批产品的报废。公司副总经理付京丛表示,过去由于供电可靠性差,导致企业废品率很高,有时候甚至没有办法按时完成订单,给企业带来了巨额经济损失。而现在随着这套新技术的应用,停电的情况极少出现,据测算,这种供电可靠性提升给企业带来的年均经济效益超过500万元。

  据介绍,该成果还广泛应用于石油、钢铁等与行业,并推广至北美、非洲等地区。近三年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37.5亿元,节省配电网建设及运维成本数百亿元,减少国民经济损失上千亿元,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巨大。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天津;电力;供电技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天津市启动内资租赁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试点确认工作

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委获悉,市商务委、市国税局日前联合下发《市商务委 市国税局关于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资租赁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启动内资租赁企业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试点确认工作。

2016-04-20 17:56:00

2016津洽会暨PECC博览会闭幕 引资签约额近200亿元

历时5天的2016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于昨(19日)天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展会以“创新引领发展,自贸改变生活”为主题,

2016-04-20 17:11:00

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一季度进口机电产品不合格检出创新高

2016年一季度,天津空港检验检疫局共完成进口机电产品检验监管4921批,货值3.2亿美元。其中检出不合格838批,不合格检出率17.03%,同比分别增长764%、

2016-04-20 16: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