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诺奖得主西安交大开讲:瞄准科研方向 坚持不懈

2016-04-08 19:5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8日消息(记者雷恺)在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双甲子校庆之际,2010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Kostya Novoselov今天( 4月8日)下午在西安交大科学馆101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讲座。

  Kostya Novoselov教授以“Materials in the Flatland”为题,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研究组在石墨烯材料和其他二维材料的研究现状与成果,并展望了石墨烯和二维晶体材料在更多领域的应用前景,他勉励在场学生瞄准科研方向,坚持不懈,勤奋踏实攀登科学高峰。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听众们踊跃提问,气氛十分热烈。Kostya Novoselov教授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西安交大钱学森53班高强生同学在提问中表示,自己在专业课程学习中理论与实践很难平衡,希望Kostya Novoselov教授对工程专业学生的专业学习提出建议。“在工程专业学习中,我认为关键之处在于真正理解理论内容,只有对理论有不同程度、不同角度的实际理解,才能对工程实践有所指导,有所帮助。”Kostya Novoselov教授建议专业学生首先要了解理解理论,再深入挖掘理论的全面性。

  “我是您的粉丝,非常喜欢您,请问我们该如何成为一名科学家?”西安交大电子23班同学乔彦联提问。Kostya Novoselov教授幽默地说:“你应该成为科学的粉丝,而不是科学家的粉丝。我想只要你热爱科学,找准研究方向,通过不懈努力,就能实现自身价值,做出成果。”

  据悉,在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双甲子”2016校庆年期间,西安交大邀请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诺贝尔奖中村修二教授、1997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William D. Phillips教授、2005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Barry J. Marshall教授等世界知名大师来校开展高端讲座,为交大学子放眼世界、关注科技前沿的科学精神提供平台,展示了西安交大厚重的学术积淀和开放的国际化形象。

  Kostya Novoselov,毕业于奈梅亨大学,俄罗斯物理学家,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学士(FRS)。因石墨烯研究方面的成就与安德烈·海姆一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2012年被英国女王封为爵士。

编辑:任芳

关键词:诺奖;西安交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前主席昆明吟诗 揭秘诺奖百年八卦

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前主席昆明吟诗 揭秘诺奖百年八卦,6-7日,在昆明出席文化活动的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前主席谢尔·埃斯普马克,首次公开阐述诺奖百年来评选标准的嬗变,并和市民互动,共享诗歌之夜。当晚,一首根据埃斯普马克同门师弟、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的《冬夜》改编的歌曲,正式拉开“谢尔·埃斯普马克之夜”的帷幕。

2016-04-07 23:43:00

三位诺奖得主:中国有能力引领创新 能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埃德蒙·菲尔普斯、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日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都对中国2016年实现6.5%-7%的经济增长目标持乐观态度,强调创新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2016-04-06 08:41:00

诺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通才教育激励年轻人创业创新

在近日举行的“2016年创业创新教育发展论坛”上,新华都商学院院长、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表示,拥有高等教育水平的创业者成功几率更高,而且通才教育可以更好的激励年轻人投入到创业创新的大潮中。以下为德蒙·费尔普斯演讲实录。

2016-03-19 22:1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