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双重身份男子签订假合同诈骗近23万元被判6年

2016-04-07 11: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4月7日消息(记者 朱永 通讯员 罗凤灵 雷琼艳)吕某持有黑龙江、山东两个省份的身份证,拥有双重身份的他以虚构的单位与乐东县7名被害人签订装修合同,收取装修款38万余元,仅完成部分装修工程后便停工逃离海南,诈骗近23万元。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乐东法院一审判决,吕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6万元。

  2012年4月21日至8月2日,吕某以根本不存在的北京某装饰有限公司三亚分公司的名义,分别与乐东县某局的7名职工签订装饰装修合同,将危旧住房进行改造装修。合同约定了每套住房的工程预算,并约定工程款将分期支付。合同签订后,吕某收取首付款,雇请了十几个临时工进行房屋装修施工。覃某等人陆续将装修款支付给吕某共计385300元。

  2012年8月底,吕某装修了部分工程后,未按照合同约定继续施工,且拖欠部分工人工资,离开海南后不再使用原手机和签订合同时所用的黑龙江籍身份证,被害人及工人无法联系到吕某。2015年2月17日,吕某在山西省太原市被警方抓获。经鉴定,覃某等人的房屋已完成的装修项目工程造价金额总计156088.27元。

  一审法院认为,吕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虚构的单位签订合同,收受装修预付款后逃匿,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遂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吕某不服,以其有履约的实际行为和能力、属于经济纠纷不构成合同诈骗罪为由,向海南二中院提出上诉。

  经海南二中院审理,吕某在没有施工资质的情况下以先履行部分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履行合同,其行为符合合同诈骗罪的构成要件,构成合同诈骗罪。从吕某收取的装修款中除去已完成的装修工程造价,剩余229211.73元系其合同诈骗的数额,属于数额巨大。故原判认定吕某犯合同诈骗罪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和适用法律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吕某的上诉理由不成立,海南二中院遂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海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白沙黎苗族三月三将对部分路段实施交通管制

4月5日,记者从白沙黎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2016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节庆系列活动定于4月7日至11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举行。

2016-04-07 11:35:00

海南边防总队顺利完成部队院校招生军事技能考核考点考务工作

3月30日,2016年度部队院校招生军事技能考核(海南考点)在海南边防总队训练基地举行

2016-04-07 11:35:00

海南万宁龙滚边防派出所捣毁一处毒窝 抓获两名吸毒人员

4月6日上午,海南万宁边防支队龙滚边防派出所官兵再次出击,成功捣毁一处毒窝,抓获两名吸毒人员。

2016-04-07 09: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