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青岛市启动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工作

2016-04-07 09: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4月7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 通讯员王诺)为进一步摸清空气颗粒物的污染来源和成因变化,科学评估近年来产业布局和污染防治等措施产生效果,为下一步调整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策略提供技术支撑,青岛市环保局日前启动2016年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工作。近日,第一次源解析受体样品采集工作已着手展开。

  据了解,为增强大气污染控制行动的科学性,更有针对性地制定颗粒物污染防治措施,2012年青岛市环保局争取市财政资金78万元,设立了“青岛市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技术与应用”科技攻关环保专项,开展了颗粒物来源解析研究工作。

  从以往青岛市PM2.5和PM10的源解析结果看,城市扬尘、煤烟尘、机动车尾气尘、二次硫酸盐都是PM2.5、PM10的重要源类。PM2.5中扬尘和煤烟尘的贡献率比PM10中的低,而二次硫酸盐、机动车尾气尘的贡献率比PM10中的高。

  青岛市环保局根据国家《环境空气颗粒物源解析监测技术方法指南(试行)》要求,选取六区四市建成区内的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点,共计布设12个点位。监测频次按照春季、夏季、秋季、冬季安排连续采样,每个季节采样时间15天,全年共计采样60天。每天采样时间不少于22个小时。分析方法将采用国家规范中规定的有关分析方法,对颗粒物中化学组分进行分析。

  据了解,青岛市的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工作将与高校等科研单位联合共同承担,采样计划分别于3、5、8、11月进行,整体工作预计在2017年初完成,届时将得到青岛市的PM10和PM2.5解析结果,从而定性的分析与评估颗粒物来源贡献,解读青岛市颗粒物污染来源和成因。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青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岛西海岸新区率先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

4月1日,青岛市民孟女士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领取了该区首张“电子营业执照”,这标志着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山东省内率先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积极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深度融入电子商务、电子政务。

2016-04-01 19:02:00

青岛17个汽车站覆盖免费WiFi 长途车将陆续开通

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获悉,为缓解旅客出行过程中的无聊和压力,交运所属17个二级以上长途汽车站已实现光纤接入的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

2016-04-01 09:39:00

青岛全面完成“十二五”污物减排工作

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截至2015年底,青岛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累计比2010年下降13.9%、15.8%、11.9%、21.2%,

2016-04-01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