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巴经济走廊新疆边检卫士清明祭奠筑路先烈

2016-04-04 10:0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塔什库尔干4月4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位永超 周明扬)昨天,驻守帕米尔高原的新疆红其拉甫边防检查站和卡拉苏边防检查站官兵专程来到海拔4100米的卡拉其古山口,祭奠上世纪60年代修筑中巴公路牺牲的烈士,深切缅怀和铭记他们为中巴友谊做出的卓越贡献,坚定扎根高原的理想信念,增强国门卫士服务“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国家战略的自豪感。

  一大早,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程和颠簸,边检官兵来到距离驻地县城80余公里的卡拉其古山口烈士墓地前。九级寒风呼啸刺骨,雪粒打在脸上生疼,官兵们脱帽静默一分钟,向长眠于此的筑路烈士们表达哀思,随后分别清理了杂草乱石,一锹一锹的添了沙土,擦拭墓碑并用油漆一笔一画描了已经模糊斑驳的字迹。

  最后,在烈士墓前,官兵们面对党旗重温了检查员誓词:“我是红其拉甫、卡拉苏边防检查站的检查员,我宣誓: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响亮的誓言既是忠诚履行使命的庄严承诺,又是对先烈遗志最好的告慰和传承。

  中巴公路于1966年开始修筑,1978年竣工,由于高原上天气变化多端和生存环境恶劣,高山地带频发飞沙走石、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灾害,加上当时施工设备比较落后、生活条件艰苦、保障供给和医疗条件不足等原因,10余年间有数百名工程兵牺牲,多数安葬在公路附近,还有88名牺牲的中国工程兵安葬在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市烈士陵园,先烈们以血肉之躯为“巴铁”友谊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巴两国人民永远感谢筑路的英雄们,永远铭记他们的丰功伟绩。

  红其拉甫、卡拉苏口岸驻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个国家毗邻,目前有中巴红其拉甫口岸和中塔卡拉苏口岸两个对外开放的陆路口岸。古有“丝绸之路”联通中外,今有“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战略桥接中亚、西亚等国,两个口岸在新疆喀什地区外向型经济和驻地塔什库尔干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中发挥着“桥头堡”的作用。两个边检站的官兵长年坚守平均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今年前来扫墓,誓以先烈为榜样,学习先烈们的精神,全力维护口岸辖区安全稳定,积极传承文明友谊,以实际行动为新疆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

  检查员赵明元激动地说:“想想先烈们当年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在高原上创造了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巴友谊光辉篇章。如今,我们驻守在这里,要沿着老一辈的足迹,继承和发扬革命大无畏精神,弘扬红其拉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点能忍耐’的精神,牢固树立敢打必胜的决心,坚决守好国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边检卫士。”

  卡拉苏边检站监护中队新兵张浩宇说:“革命先烈的这种精神时刻感召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发扬和传承这种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切实为‘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加扫墓活动的两个站的官兵纷纷表示:作为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边检卫士,一定会发扬革命先烈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的精神,坚决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兑现承诺。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中巴经济走廊;新疆;清明;先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论坛通过《克拉玛依宣言》 签百亿合作大单

为期两天的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后,今天中午在新疆克拉玛依落下帷幕。在“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的主题指导下,出席论坛的300多位代表展开了充分深入的交流与对接,在闭幕式上共同见证签署了20项合作备忘录,总价值约103.5亿元人民币,通过并宣布《克拉玛依宣言》。

2015-08-12 15:42:00

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宣言》正式发布(图)

2015年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8月11日-12日在新疆克拉玛依市举行,来自中巴两国政府、企业、智库、社会组织、媒体机构等约300位参会代表围绕“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主题展开讨论。

2015-08-12 15:21:00

中巴经济走廊论坛签署20项合作备忘录 总价值达103.5亿

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今天中午落下帷幕,在“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的主题指导下,出席论坛的300多位代表展开了充分深入的交流与对接,在闭幕式上共同见证签署了20项合作备忘录,总价值约103.5亿元人民币。

2015-08-12 15:2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