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青岛西海岸新区率先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

2016-04-01 19:0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4月1日消息(记者王朝朋 通讯员张涛 孙宾伟)4月1日,青岛市民孟女士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领取了该区首张“电子营业执照”,这标志着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山东省内率先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积极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深度融入电子商务、电子政务。据悉,这是该区在率先推进“先照后证”、“三证合一”、“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等一系列改革的基础上,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的又一项重大改革措施。

  所谓“电子营业执照”,就是无纸化的电子牌照,根据有关登记注册法律、法规,由依法成立的具有认证资格的第三方机构,以数字证书为基础,制作的载有企业注册登记信息的数字证书,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监制、核发,是市场主体唯一合法的电子《营业执照》信息证书,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市民通过登录青岛市工商局网站进行名称申报核准、到该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窗口现场提交材料、网上设立预登记、自愿申请登记四个环节,在拿到企业纸质营业执照的同时,申请到“电子营业执照”,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电子营业执照”是企业营业执照副本的表现形式之一,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结合数字证书认证系统制作,采用高强度的安全方式存储,实现识别身份,确保数据机密性、信息完整性、操作的不可抵赖性。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可以为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提供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服务保障,在企业便于携带的同时,也实现网上企业主体的资格“认证”,为企业深度参与“互联网+”运用提供了便捷服务。同时,对于监管部门实施有效监管和信用约束提供了管道途径,进一步激活了登记机关所拥有的企业信息数据,对于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电子营业执照”的推广应用将与青西新区“商事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有机结合,建立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互联网+”服务平台。除企业基本信息外,市民可以查看司法协助公示、其他部门公示、企业年报、动产抵押、股权出质、行政处罚、经营异常、严重违法和抽查检查等和企业相关的一系列信息。青岛西海岸新区下一步将探索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青岛;电子营业执照;先照后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青岛17个汽车站覆盖免费WiFi 长途车将陆续开通

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获悉,为缓解旅客出行过程中的无聊和压力,交运所属17个二级以上长途汽车站已实现光纤接入的免费无线网络全覆盖,

2016-04-01 09:39:00

青岛全面完成“十二五”污物减排工作

记者从青岛市环保局获悉,截至2015年底,青岛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累计比2010年下降13.9%、15.8%、11.9%、21.2%,

2016-04-01 09:39:00

济铁青岛客运段清明假日期间加开旅客列车

4月1日、4月4日,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加开烟台-泰山间加开K5518/5次、泰山-烟台间加开K5516/7次,经由蓝烟线、胶济客专、京沪线运行。

2016-04-01 0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