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2016中国丝绸之路美景展”暨贝叶真经传世展在西安开幕

2016-03-26 16:2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由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局主办,西安市大慈恩寺、西北旅游协作区秘书处承办的“2016中国丝绸之路美景展”暨贝叶真经传世展今天(3月26日)在西安大慈恩寺开幕。

  丝绸之路美景展以世界遗产、名山大川为主线,在大慈恩寺和大雁塔广场展出,将丝路沿线美景立体呈现。贝叶真经距今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写在贝树叶子上的经文,源于古印度,是用“斋杂”和“瓦都”两种文字所写。贝叶真经原经珍藏于大慈恩寺藏经楼及地宫,历代方丈僧人曾将其视为珍宝严加看管,然而1300多年的沧桑历史导致珍宝遗失很多,如今流传在中国的贝叶真经相当稀少,素有“佛教熊猫”之称。目前,仅在镇平菩提寺、西安大雁塔、峨眉山、普陀山、中国国家博物馆等存有少量版本,它是佛教现存藏经中最珍贵的经书,也是研究古代东方哲学、宗教、艺术以及历史的珍贵资料。贝叶真经为国家一级文物,此次展出的657卷贝叶真经文物价值极高。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着“桥头堡”作用,旅游业凭借其“天然优势”,已经成为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引擎。此次美景展和传世展,对于传播丝路文化、促进丝路旅游和文化发展发挥良好作用。

编辑:张乔

关键词:丝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艺术丝绸之旅世界巡回展”首展亮相中华世纪坛

为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艺术丝绸之旅世界巡回展”9月10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幕。

2015-09-11 00:43:00

抢滩新丝绸 特变电工全力开拓中亚电线电缆市场

依托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新疆电线电缆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今年将全力开拓中亚电线电缆市场。

2015-02-08 17:25:00

解国记:打造当代版丝绸和集散平台

曾任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新华社黑龙江分社社长】   河南要创造升级版“丝绸”,打造“丝绸”集散平台。”   他回顾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横贯中原、中亚、西亚和欧洲,古道上商队络绎不绝,丝绸与瓷器等一起,成为当时东方文明的象征。

2014-05-27 10: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