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贵州黔西南:深入开展"与民对账" 助力群众精准脱贫

2016-03-14 09:2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14日(记者陈屹 王衍)3月14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为配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延伸学习教育链条,黔西南州充分发挥纪检干部在扶贫攻坚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8县市和义龙试验区组织近千名纪检干部,以民生监督为抓手,遍访基层群众,深入开展“与民对账”活动,着力解决反映强烈的群众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扶贫资金精准到位、扶贫干部精准实施,助力群众精准脱贫。

  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民生监督组督促帮扶部门、乡镇(街道)、各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通过召开村、组群众会,张贴公告,把党委、政府开展此项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给群众讲清楚,做到家喻户晓。并针对入户走访事宜开展专项宣传和培训,将责任落实到每名干部、把方法传授给每名干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资源,广泛宣传“与民对账”活动;制定民生宣传册,及时发放到广大群众和干部手中,确保群众户均一册,让群众知晓党和政府为他们干了什么工作,提供了多少服务,为他们解决了什么问题、准备解决什么问题。

  全员参与推动,广泛收集民意。州委书记张政亲自带队深入基层,深入到群众当中,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解民难。各县(市)纪委班子成员利用赶集日带队到联系乡镇(街道)集中开展一次“与民对账”活动,进行民意收集,并在活动开展前将有关民生问题建立台账,派专人到现场作好解释。并将活动开展时间、地点、内容、形式等制作成宣传资料发放到各家各户,以村民组为单位张贴公告,确保家喻户晓。县直各工作部门纪检组督促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到帮扶村(居、社区)开展一次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进行民意收集,见面率达90%以上。乡镇(街道)纪委督促班子分片包村召开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村组党员会、干部会、座谈会进行民意收集,并对各行各业典型对象、典型家庭、典型村组进行走访调查;四是驻村收集。发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纪检干部牵头,组织同步小康驻村组召开群众会广泛进行民意收集。

  突出工作重点,分类梳理问题。广大干部职工通过走村到户,主动到群众中去,重点了解他们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评价和期盼,特别要对困难户、村离任干部、老党员、专业大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进行深入细致的走访,将这些群众反映的问题详细的做好记录,进行罗列、归纳、梳理,带有“共性”的问题要作专题报告,属于“个性”的问题,现场能解决的现场解决;同时要做好政策宣传、宣讲工作,要让群众知道自己这些年共享了哪些民生政策和民生资源。各部门落实近年来在民生方面的项目和资金,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的详细表册、明细账目,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细化到村。

  强化问责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根据每年的“与民对账”活动安排的时间节点,将征求到的问题和意见,建立民生台帐,根据问题的难易程度和轻重缓急,对重大民生问题提交县(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进行集体讨论、集体决策,结合实际研究解决办法,形成解决方案,逐一分解办理任务,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逐一落实到位,并在全县各类媒体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影响重大的矛盾纠纷问题和信访积案,明确副县级领导干部负责包案,亲自协调解决,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同时,带队常委安排一次回访,集中督促收集民意事项的办理情况是否办理到位,群众对办理情况是否满意。

  组织定期回访,固化遍访成果。由州县督查室牵头统筹,县委常委分别到所联系的乡镇(街道)回访“与民对帐”情况,并对群众满意度进行调查。对于完成得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单位的予以表扬,总结经验和做法在全面推广;对任务完成不好、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单位,由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对群众作出公开承诺,限期进行整改;对不深入群众开展工作、弄虚作假,群众不满意的单位,由州、县两级党建约谈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约谈,并在媒体上曝光,情节严重的将进行组织处理。

  严明纪律,树立良好形象。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做到轻车简从、勤俭节约、务实高效,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作秀。活动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开展跟踪督查,重点检查各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通过活动找到了哪些差距、理清了哪些思路、采取了哪些措施、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对活动过程中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低的单位和个人要及时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贵州;精准脱贫;与民对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铜仁:回访教育受处分干部 强化遵规守纪意识

3月14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为充分体现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关爱,近日,铜仁市纪委集中对全市2015年以来受处分的市管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员干部的遵规守纪意识。

2016-03-14 09:22:00

贵州安顺:以"责任清单"推进纪委全会部署落实

3月14日,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近日,安顺市纪委印发《关于对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主要工作部署进行责任分解的通知》,以“台账式”管理模式,推进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

2016-03-14 09:22:00

贵州代表团审议《慈善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昨天,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贵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慈善法(草案)》修改稿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03-14 09: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