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卫生监督严防寨卡病毒入境

2016-03-08 10: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38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通讯员田怡)记者获悉,20155月巴西出现寨卡病毒感染疫情以来,寨卡病毒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地区传播蔓延,目前已有4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寨卡病毒确诊病例,我国已确诊9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确诊病例,疫情防疫形势十分严峻。

  据悉,寨卡病毒病(Zika Virus Disease)是由寨卡病毒引起蚊媒传染病,主要传播媒介为伊蚊,临床症状表现为轻微发热、皮疹(多为斑丘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无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症状。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切实做好寨卡病毒病口岸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结合辖区国境储存场地实际,指导辖区内各国境口岸储存场地经营主体保持场地排水通畅,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场地环境整洁卫生,排空场库及周边的瓶罐、水桶、花盆等容器积水,应定期投放灭蚊蚴药剂,彻底清除蚊虫孳生;要求各国境口岸储存场地配备经培训的协检员,落实协检制度和岗位职责,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开展蚊媒监测工作,配合地方卫生部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防蚊灭蚊工作,一旦发现蚊媒密度超标或有输入性蚊种,立即实施灭蚊措施;提醒各国境口岸储存场地经营主体了解寨卡病毒传播方式、流行态势和疫区范围,现场检验检疫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避免被蚊虫叮咬。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寨卡病毒;检验检疫;厦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东在同一家庭中检出两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广东在同一家庭中检出两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2016-02-29 10:52:00

浙江省确诊2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系同团旅游人员

浙江省确诊2例输入性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2016-02-24 09:51:00

寨卡病例或陆续出现 专家称防控关键在灭伊蚊

随着冬去春夏将至,寨卡病毒输入性病例可能陆续有来,在本地会否引起暴发要看白纹伊蚊的密度和传播寨卡的效能,防控的关键是市民要积极行动起来,清积水、灭伊蚊。

2016-02-17 09: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