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辽宁古稀拾荒汉捡1.5万 归还失主获赞“中国好大爷”

2016-03-04 16: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3月4日消息(记者徐志强 葫芦岛台记者 冯玉兴)捡完破烂在马路上捡个包,里面有1.5万元巨款相当于捡三年的破烂,拾荒老汉毫无半点私心杂念,在严寒中苦等2小时没等到失主,通过包内一张纸条上电话找到正苦寻钱包的失主,失主跪谢恩被扶起。原来这些钱是失主还债和过年钱,拿低保夫妻的话来说:这1.5万可是夫妻的救命钱!问姓名和拿钱酬谢都遭拒,古稀老汉只是说:捡到东西还给失主是应该的,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能要。

  央视近日播出老人捡巨款还给失主的温暖故事,顿时八方网友纷纷留言为其点赞,称其为中国好大爷。

  昨日,记者联系到捡钱包老人和失主等,还原了钱包失而复得的前后经过。

  71岁的郝庆连是退休党员,每月退休金2000多元,与老伴儿生活在辽宁葫芦岛市南票区。4年前,老人闲着没事儿拾起破烂,既健身又可增加收入。2月6日除夕前一天,最低气温零下十几度。老人来到距家不远的溥安堂大药房门前垃圾点捡破烂,翻找多时只找到几个矿泉水瓶、啤酒瓶子和一些纸盒。他把破烂捆装在自行车上准备回家,这时看到距垃圾堆不远的马路上有个包。老人随手捡起来,在马路上看了看有几个行人,便大声喊“这是谁的包!”见无人应答,老人把包拿到自行车旁。“这大过年的谁丢包,不得多着急!”老人边想边把包挂到自行车把上,本想捡完破烂就回家,这回他要等失主。    

  老人站在自行车边,时刻注视来往行人,盼失主能回来找。“当时我连个棉袄都没穿,也没戴帽子。当天气温很低,冻得发抖,浑身都打透,脚冻生疼。寒风力足足等了约2小时,也不见有人来找包。眼看中午,我只好推车回家。”

  回到家,老人告诉了老伴儿捡包过程。老伴儿说,那得赶快找失主,实在不行就报警。两人打开包,里面露出厚厚一沓钱。“谁这么粗心,丢这么多钱,这 年可咋过!”老伴儿叨咕道。

  除了一沓钱,两人还找到一张溥安堂大药房会员卡和救心丸等。办会员卡得留电话,老人连中午饭都没吃,带上钱包就去药房。说明情况后,药房店员都夸 大爷真是大好人!

  店方查阅办卡时留下信息,查到个小灵通号码,可电话打不通。查不到联系方式,老人更急了,拿出钱包里外再翻个遍,又找出一张纸条,上面有个电话号 码。老人拨打过去,一女子接听。“我问对方叫啥名,她很着急回答说叫李宝珠,名字与会员卡对上。我又问她丢啥了吗?说丢了钱包,里面有一万多块钱,包 内一些零碎物品都核对上后,我让她到药房来取钱。”

  十几分钟后,两女子走进药店,其中一个穿黑棉服女子是李宝珠,见老人手中拿着她的钱包,李宝珠快步上前,不知说啥好。李宝珠刚要跪下被老人立马拉 起来:“你这样干吗?快起来!”李宝珠拉住老人的手感动得泣不成声。接过钱包,李宝珠掏出1000元钱表达谢意遭到拒绝。“如果要你的钱,我就不找你还钱 了”。这一幕被药房店长拍下来,当时围观店员感动得直落泪。李宝珠问老人姓名以及家住哪儿?老人头也不回往外走。这老人是全家救命恩人,可不能没留下 姓名就走。李宝珠快步追上去,拉住门不让出门。老人只说“捡到钱就应该还给人家”,还是不肯说出姓名住址。这时药店店长也劝老人说出姓名。无奈,老人 才说出来。

  65岁的李宝珠介绍,夫妻是农民,身体都不好,就靠每月245元补助金和儿子打工生活。家里欠下三份共1.4万元外债,春节前,儿子寄回1.5万。事发当日10时多,她骑电动自行车到银行取出钱,在银行把钱分成四份6000元、5000元、3000元和1000元装进钱包。除了1000元留着过年,其余准备还债。她把钱包放 进自行车脚踏板上的小筐里,骑车准备去集市还钱。见到债主后伸手取钱,可钱包没见了。“当时我就蒙了:这15000元钱可是我们夫妻的命!稳定会儿,我拨打 110并返回银行。我以为分钱时被人盯上偷走。警方查看银行监控录像,显示我装好钱离开。顿时我浑身瘫软无力,大脑一片空白,都不知道咋回的家。丈夫身体 不好,我没敢跟他说,闻讯的弟弟妹妹赶来安慰陪伴。”  

  当日下午1时许,接到郝庆连电话时,李宝珠正和妹妹在街上找包。来到药房见到丢失钱包,李宝珠感觉在做梦,不知怎样表达感激。“我上前就要给老人跪 下。当晚我们夫妇又到老人家,买了茶叶、牛奶等300多元慰问品当面致谢。此后几天,我晚间根本睡不着,一遍遍在脑海里过电影:15000元钱丢了还能给送回 来,这能是真的吗?”

  李宝珠告诉记者,如果钱找不回来,她和丈夫简直都无法活下去:郝大爷就是他们家的救命恩人!

  提起捡钱还失主,郝庆连轻描淡写:捡到的钱就应该还给人家!“当天尽管只捡了几个矿泉水瓶和纸盒箱,总共也卖不了1块钱。苦等失主2小时,浑身冻透 了,但现在回想起来不后悔。如果找不着失主,我就要去报警。捡钱当晚,女儿女婿回来听说我捡到巨资还失主,两人都给我点赞。”

编辑:李沛真

关键词:沈阳;拾荒老人;拾金不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沈阳春运客流高峰明显回落 往南方主要城市车票依然紧张

明天将是2016年春运的最后一天,据沈阳铁路局消息,今年春运以来,沈阳铁路局已累计发送旅客2367.5万人次,同比增加了169.9万人次,增长8%。目前,客流高峰已明显回落。

2016-03-02 13:28:00

沈阳:农村掀起农闲手工制作热潮 饰品出口拉动精准扶贫

沈阳纯手工制作装饰品企业与周边村镇农民合作,减低企业支出,增加农民收入。手工饰品出口已经连续三年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

2016-03-01 12:39:00

沈铁警方查破一起东北地区制售假火车票案件

日前,沈阳铁路公安机关又查获了一起制售假火车票案件,捣毁了一个家族式制贩有价票证团伙,缴获假火车票、汽车票、住宿发票1000余张。

2016-02-29 11: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