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海南二中院成功调解一案 解决多案多年纠纷

2016-02-25 19: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2月25日消息(记者 朱永 通讯员 张成信 罗凤灵)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张成信成功调解了一起因离婚而引发的民事案件,当事人历经多案多年的纠纷最终得以一并解决,实现了调解一案、解决纠纷一片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当事人邓某与庞某原系夫妻关系,2013年因离婚纠纷诉至法院,经海口市龙华法院一审和海口中院终审判决,准予双方离婚,婚生子由庞某抚养,邓某支付抚养费,但对双方争议的共有房屋一套未作出处理。

  在双方离婚诉讼期间,钟某向临高县人民法院提起民间借贷纠纷诉讼,以庞某购买上述房屋时向其借款为由,请求庞某偿还借款。在该案诉讼过程中,钟某和庞某经法院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庞某确认借款的事实,并同意以该房屋抵偿借款。该案民事调解书生效后,邓某以此调解书内容违法、侵害其合法权益为由,向海南二中院申请再审,经审理,二中院以原审调解违背了自愿原则、原审程序遗漏了必须参加诉讼的当事人为由,裁定撤销该民事调解书,将案件发回临高法院重审。

  临高法院重审后作出一审判决,判令邓某与庞某共同向钟某偿还夫妻共同借款。邓某不服该判决,向海南二中院提起上诉。主审法官张成信在审理该上诉案件过程中获悉,邓某就与庞某争议的房屋已另案向海口市龙华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分割共同财产。

  面对多年深陷多案诉讼之中矛盾日益尖锐的涉案当事人,张成信首先从梳理错综复杂的法律关系入手,认真细致地调阅了与该案相关案件几个审级的所有卷宗材料,理清了当事人之间争议的法律关系发生发展过程,悉心研判当事人在各个案件中的诉讼请求和诉讼心理预期值。经过对争议的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张成信认为该案件还有调解解决的余地,确立了调解优先的工作思路。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张成信充分发挥审理家事案件调解经验丰富的优势,多次不厌其烦地找当事人谈心,通过单位领导及同事劝导,在开庭审理时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法庭调解,以耐心、公心、诚心从多个角度及不同途径进行调解,摆事实,讲道理,论法理,降低各方当事人的心理预期。

  最终,在张成信的不懈努力下,邓某、庞某多年的积怨得以化解,邓某、庞某、钟某三方达成调解协议。邓某与庞某争议的房屋归庞某所有,庞某用该房屋抵偿其所欠钟某的借款,庞某给付该房屋评估价值的一半给邓某,邓某以应得的该一半房屋价值部分抵付应支付给庞某的子女抚养费,超出部分5万元由庞某另行支付给邓某,该调解书生效后,邓某应撤回在海口市龙华法院对庞某的诉讼。

  上述调解协议的签订,既解决了钟某与邓某和庞某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又解决了邓某和庞某之间离婚后的财产分割纠纷,还解决了邓某和庞某之间关于支付子女抚养费的纠纷。多案多年纠结的民事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

编辑:张乔

关键词:纠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多方举措为老年权益保驾护航

随着我国老龄社会的到来,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的问题也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当老年人经常遭遇赡养等的法律纠纷时,谁为他们的权益保驾护航呢?

2015-07-10 14:43:00

用法治方式化解“拾物索酬”纠纷

既然道德无法成为解开“拾物索酬”纠纷的钥匙,比较靠谱的方案就是用法治方式来解决了。明确规定失主支付给拾遗者的报酬比例,就是一个不错的建议。既然道德无法成为解开“拾物索酬”纠纷的钥匙,比较靠谱的方案就是用法治方式来解决了。

2015-05-18 09:12:00

村民与开发商纠纷 挖掘机手轧农妇腿称轧死你政府埋单

近日,安徽六安市三十铺镇几位村民与开发商发生纠纷,开发商想越界开一条水沟,把废水排到村民承包的鱼塘中,村民不同意。当民警和村干部正在调解时,挖掘机手跳进驾驶室,对阻拦在前的村民大声呵斥:“再不走就轧死你!……轧死你由政府埋单!”

2015-01-09 07: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