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海南琼海法院审结两宗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案件

2016-02-18 1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2月18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方茜 王春豹)近日,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两宗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十三五规划”中关于“海南将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要求,通过对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的及时判决,加强了公民的文明生态意识,为生态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经查,被告人梁某为牟取利益,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核发《特许捕猎证》的情况下,自2014年9月起擅自在琼海市龙江镇某村委会的小树林处,使用两根竹杆支起一张“捕鸟网”,用于捕捉飞经此地的野生鸟类。梁某将其猎捕到的两只野生鸟类拿到石壁镇农贸市场售卖时,被石壁派出所民警当场查获。后经鉴定,被猎捕的两只鸟类分别为珠颈斑鸠和领角鸮,其中珠颈斑鸠属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三有”动物),领角鸮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2015年10月24日下午,被告人王某的好友陈某在琼海市阳江镇某村自家新建房屋南侧新开挖的胡椒地上发现2条眼镜蛇,并告知王某,王某当即回家拿了1把火钳和1个布袋,用火钳夹住眼镜蛇,将其放入布袋中,封口后拿回家中存放。次日上午,王某将其猎捕的两条眼镜蛇拿到阳江镇某酒店,欲委托酒店加工后食用。10月30日,琼海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在该酒店查扣了2条眼镜蛇。后经鉴定,被查扣的眼镜蛇为舟山眼镜蛇,系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的物种,属严禁贸易的物种,总价值为人民币22500元。

  被告人梁某和王某违反法律规定,非法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鉴于到案后均如实供述并自愿认罪,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遂分别判处被告人梁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2000元。

  承办法官在依法作出判决后,先后对二被告人进行了相关法律教育,告知他们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社会危害性,以及违法行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破坏性,二人均已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诚悔改,表示今后一定以此为戒,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并积极劝导和监督亲朋好友,杜绝违法猎捕任何保护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海南;琼海;法院;非法猎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南农民工就业呈现“四高”“四低”特征

近日,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在海南开展了农民工情况问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推算,2015年,海南省有25.1万农村劳动力举家外出从业;农村常住户家庭中,有过外出从业经历的劳动力达到43万。

2016-02-18 15:23:00

海南G98环岛高速一运输天然气罐车侧翻 暂无人员伤亡

今天上午,在海南G98环岛高速海口往三亚方向189公里路段,一辆运输天然气的罐车因爆胎发生侧翻,目前暂时没有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2016-02-18 10:08:00

海口市海洋和渔业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陈绰接受组织调查

据海南廉政网消息,海口市海洋和渔业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陈绰涉嫌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2016-02-18 1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