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正月里,铁警李本国走村入户忙宣传

2016-02-18 18: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18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刘卫国 刘耀武)“您好!老乡!我们是旬阳北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来您家做铁路安全知识宣传”一边用熟练的家乡话和村民打着招呼,一边拿出铁路安全常识宣传画,2月17日,记者随同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旬阳北站派出所教导员李本国走进陕西省旬阳县白桑园村朱仕仲家的小院。

  李本国是陕西旬阳县本地人,为了消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李本国每天都会利用车站客流量较少的时间段带领民警深入铁路沿线村庄、社区,为群众做铁路安全知识宣传。娴熟的旬阳本地方言使他和当地村民沟通起来特别“顺畅”,老乡对他的到来也很欢迎。

  “你们住在铁路桥头,千万不要因绕道费时而冒险进防护网走铁路桥,这样很危险。”横跨旬河水库的旬河铁路桥是白桑园村通往白柳镇的捷径,往年铁路未装封闭网时常有人畜过桥引发安全隐患。铁路安装防护网后,此处也经常遭到人为损坏,为此旬阳北站派出所民警加大对当地村民宣传力度,将铁路安全宣传单发放到每家每户,对智障、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实行登记造册,进行重点宣传并指定监护人管理。

  “你们经常来我们村进行铁路安全宣传,我们也知道走铁路桥危险,虽然绕道上街很费时,但是现在家里有车,也不会节省那点时间去冒险啦!”朱仕仲的媳妇一边把两个孩子拉在身边看铁路安全宣传画,一边和民警打趣的说。铁路安全无小事,旬阳北站派出所正是坚持了这个原则,防微杜渐,从小处、细处着手,不厌其烦地为沿线群众进行铁路安全宣传,民警们持之以恒的努力换来的是群众对派出所工作的支持与理解。正因为沿线群众的积极配合,旬阳北站派出所辖区连续五年未发生过一起铁路行车安全事故。

  从村民朱仕仲家出来,太阳正当午,由于还有几户沿线重点群众要进行宣传,李本国加快了脚步。爬上一个山头时,他靠在路边抹了一把汗,仰头喝了几口矿泉水,正准备接着赶路时恰巧遇到老龙沟村独居老人王国财迎面走来,一阵寒暄后,老王将最近家门口铁路现状向李本国详细汇报了一遍。老王可算是旬阳北车站派出所的老熟人了,他住在铁路边,对铁路设施特别爱护,经常主动向派出所汇报线路治安情况,民警见他生活困难,时常给他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老王为了感恩,还自告奋勇当起了派出所线路安全义务宣传员。2014年9月,老王发现老龙沟桥头一根电线杆因秋雨坍塌,有触及铁路防护网的危险,他立即电话通知旬阳北站派出所所长曹伟,后经相关部门及时处置,成功化解了一起险情。铁路民警做好线路安全宣传工作面临点多、线长、面广的压力,所以沿线群众才是铁路公安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和王国财老人分手后,李本国在一块平地坐了下来,从随身携带带一个包内拿出两个馒头,“先吃口馒头垫垫肚子,等会儿还要走很长的山路哩!”

  铁路安全宣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3月26日,旬阳北车站派出所将迎来辖区线路安全事故零记录6周年,为了把这个记录保持下去,离不开民警们的防范和宣传。

编辑:宁菁菁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铁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草莓大棚春意浓

正月初三一大早,记者从大连市内出发,沿G11鹤大高速公路驱车北行80多公里,来到位于大连市金州新区杏树屯镇的大连翔泽生态农业草莓采摘园采访。

2016-02-10 17:06:00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广德农村危房改造:让百姓住的安心舒心

这个春节,对于家住安徽广德钱村的李成炳老人来说,可谓喜上眉梢。自己向村里递交的农村危房改造申请不仅得到批复,在众人的帮衬下,更是赶在年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居。“这个春节我就在新房过了,很开心,再也不用担心房子的问题了。”提及此事,老人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

2016-02-10 10:38:00

金猴新春第一天 海南进岛12万旅客

2月7日,是猴年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全省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据统计,今天全省进港120126人,同比增长11.5%,出港87986人,同比下降4.8%。

2016-02-08 14: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