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秦巴山区绿皮车乘警张玉峰的“慢春运”

2016-02-17 16: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17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刘卫国 郝黎俊)都说春运忙,而张玉峰的春运生活是忙里带着慢,因为老张值乘的6065次是一趟从陕西安康开往四川达州的慢车,也是安康目前唯一一趟的绿皮车。

  2月16日正月初九上午9点,伴随着6065次列车缓缓驶出安康车站,乘警张玉峰再次开始了他的“慢春运”。相对其他车次,从安康到达州三小时的区间内只停靠两三站,而6065次列车则要在同样的区间运行5个多小时,沿途要停靠10个车站、3个乘降所,由于停靠站点多方便,这趟绿皮车不仅是大巴山里铁路职工进出的唯一“绿色通道”,更是山里村民外出最便捷的“公交”。习惯了日常的冷冷清清,每年的春运都是老张最忙碌的时候,也只有在这个时候,从节前不少大山村民务工的回家到节后打工者再次踏上新年征程,6065次列车也迎来几乎站站满员的“春运特别待遇”。

  今年51岁张玉峰,是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乘警支队的老民警,从警36年,在乘警岗位工作了12年,之前曾值乘过怀化、神木、广州等警组,工作很优秀,去年5月由于眼睛患血管瘤做了手术,老张不能再熬夜,支队领导便安排他值乘当日去当日返的这趟绿皮车。山里的民风淳朴,列车上的治安秩序都相对好得多,随处可见老乡见老乡的聊天打诨,车厢里其乐融融。尽管如此,老张依然不敢有丝毫放松,每到一站,他都第一个下车,帮忙拎东西,扶着老人小孩上下车,在车下来回巡视。不少村民的安全意识不强,出门带的行李也五花八门,一有时间老张便挨车厢讲解危险品常识、安全防盗知识,尽管辛苦,但大家出行平安了,对老张而言辛苦是值得的。

  由于绿皮车条件简陋没有餐车,车上吃饭都得靠沿途递盒饭,而常年值乘生活不规律,老张一直患有血糖高的老毛病,吃不了车上油腻的盒饭,每次出乘他都会提前两小时起床备好一天的饭菜,而每次饭前老张还得吃妻子提前给他放在包里的降血糖药。就这样,每天中午吃饭,对老张而言都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斗,有时刚提起筷子就有旅客求助或者吃了一半车体即将到站老张又得去接车。

  乘警的生活挺辛苦, 但老张却说,自己很喜欢这种慢车的感觉,他已经习惯经常在值乘时跟车上的职工、村民们侃大山,大家在言笑无忌中有种乡里乡亲的感觉,也有时得空泡杯茶,一个人看着车窗外的青山绿水,感触车窗外的飞逝。

编辑:刘梦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秦巴山区;绿皮车;乘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贫困村来了“80后第一书记”

河北省巨鹿县先后选派40名80后、90后的年轻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后进村担任第一书记,推进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

2016-02-15 10:26:00

[新春走基层]走进美丽乡村——影壁李

河南禹州市是当地有名的资源大县,资源在带来滚滚财富的同时,也欠下了“生态账”。但从2013年以来,当地投入4亿多元把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在600多个村庄的“路边、山边、河边”进行绿化、洁化、美化,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6-02-15 08:47:00

新春走基层·孝顺怎么做:笑了 就是孝了

新春走基层·孝顺怎么做:笑了 就是孝了

2016-02-14 08: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