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运故事:马莉和她的“秘密武器”

2016-02-04 19: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2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马莉是西安铁路局西安通信段技术支持中心主任,她善于解决日常工作难题,积极探索开发软件新功能,将“秘密武器”运用到高铁通信维护工作中,为列车安全运行提供优质通信保障。

  西安通信段技术支持中心是铁路GSM-R网三大区域汇接中心之一,承担郑西、西宝、大西高铁等7条GSM-R通信网线路维护工作。这里13名技术骨干组成的“马莉创新工作室” 维护高铁通信网,5年来未发生一起影响行车事故。

  马莉作为西安铁路局高铁通信的奠基人,从郑西高铁开始,她一直负责网络维护工作,每年组织网络测试100余次,在解决区段低噪、场强覆盖不良等技术难题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高铁一般在夜间维护,由于网络环境复杂,经常需要职工晚上去线路测试场强覆盖情况,工作量很大。马莉琢磨,能否通过查阅地图一目了然地定位分析故障,实现对通信网动态优化和更新,提高工作效率。

  马莉带领同事潜心研究一年,终于取得收获。他们定期下载谷歌电子地图软件并开发新功能,将管内7条GSM-R线路通信基站附近地形、线路走向、经纬度等信息巧妙添加到软件中,实时更新线路数据,通过查看电子地图分析基站周围环境,如山石、建筑物、电信铁塔等对信号产生的影响,确定电磁干扰位置,对无线网络进行动态优化,使故障定位准确率提高85%,网络优化效率提高60%,大大减轻了干扰排查作业的工作量。

  春运期间客流增加,通信维护压力加大,马莉的电子地图成为必不可少的“秘密武器”,这里职工每晚通过查阅电子地图,做好GSM-R网络监测分析工作,有效确保了高铁行车通信安全。

编辑:张乔

关键词:春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内江58岁春运志愿者:让回家的人感受老乡的热情

记者从内江市共青团获悉,从1月15号开始,内江正式启动春运志愿者招募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成功招募到400名志愿者在春运期间投入到内江全市各大车站。这其中,大部分为中青年,此外也有不少退休人员,因为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到了春运志愿者服务活动中来。

2016-02-04 21:18:00

春运返乡客流今起迎高峰 多地交通部门出新招

今天是春运第十一天,春运小助手为您汇总最新的春运信息。

2016-02-04 19:34:00

春运故事:异地而居的“候鸟父母”回乡记

2月3日,农历腊月25,离除夕夜还有四天。G234次列车,当天,记者乘坐这趟高铁返回山东老家过春节。

2016-02-04 18: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