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新春走基层]警犬靠气味“追踪”丢包失主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图为警犬“锤子”正在识别失主气味.(何祥荣 摄)

  央广网福州1月28日消息(记者 葛朝兴 通讯员 何祥荣)春运期间,旅客出行携带行李物品较多,难免有旅客因粗心将财物遗失到车站和列车上,给本就繁忙的春运带来诸多不便。昨天,福州火车站发生一件特别暖心的事儿,一只警犬利用现场遗留物品的气味,准确找到了丢包的失主。

  1月27日上午9时许,福州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民警林新星在福州站广场执勤时,发现左侧广场中央有一个行包无人认领。热心的林警官担心失主着急,马上指示警犬“锤子”对行包进行气味识别,警犬“锤子”识别气味后,径直拉着林警官往售票厅走,并在人山人海的售票厅里准确找到了失主陈先生。后经民警当场询问,确认陈先生就是该行包的主人。

  原来,陈先生当天带了很多行李,准备乘坐火车回老家过年,因为急于到售票厅买票上车,不慎将其中一个行包遗落在广场上。“幸好民警帮忙找到,我包里面还装着买给儿子的过年新衣服,如果丢了,儿子就没新衣服穿了。”

  据林警官介绍,警犬“锤子”其实是一只经过专业训练的追踪犬,能根据犯罪嫌疑人的气味,准确追踪到其所在位置。当然,同样也能根据失主遗留在行包上的气味,追踪到失主的准确位置。

  铁路民警提醒返乡的乘客,春运回家的路上,难免会带很多行李,但要注意保管好。能栓在一起的尽量栓在一起,这样能减少物品的件数。另外,春运客流量较大,大家要比平时提早进站候车,避免因为赶时间而慌忙中遗失行李。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王家乐作者:  日期: 2016-01-28 21:02:00
标签:春运故事;警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