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李谷一湖南“寻”花鼓戏徒弟

2016-01-28 1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月28日消息(记者尧遥)今天上午,湘籍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来到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为自己“物色”花鼓戏徒弟。30多位演员先后登场表演,李谷一认真聆听,不时穿插现场教学,引得现场欢声笑语,掌声连连。

  这是李谷一第一次收花鼓戏的戏曲演员做徒弟。“在教学生唱歌的时候,我也会教花鼓戏,像《刘海砍樵》、《补锅》、《洗菜心》、《浏阳河》等等。”李谷一称自己从1961年开始从事花鼓戏表演到今天都没有离开过花鼓戏,“我的歌唱和表演都充满着花鼓戏的风格和味道,我也永远离不开花鼓戏。”

  近年来传统文化的消亡速度令人咋舌,地方戏的传承和保护也面临新的考验。“文化部做过统计,2008年我们国家还有300多种戏曲,但是到现在只有200多种了,很可惜的。”李谷一告诉记者,作为花鼓戏演员,要赶紧“抢救”这些传统文化,“要是失掉了,真是对不起几千年来传承文化的人。”花鼓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李谷一认为光靠几个传承人和剧团的努力是不够的,要靠全社会,尤其是现在新媒体的宣传和关注,让花鼓戏永远在舞台上。

  作为一位知名的艺术家,推广和宣传花鼓戏已经成为李谷一义不容辞的自觉行为,她多次在不同的舞台演唱花鼓戏,扩大花鼓戏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她看来,花鼓戏生动活泼,特别接地气,跟现代生活联系得很紧,也能表现这个时代。“现在也有外国人来学唱花鼓戏的咧!”李谷一希望花鼓戏这个品种能够永远流传下去,保持好,不光为湖南人民服务,也要为全国人民和全世界的华人华侨服务。

  “你看,花鼓戏为现在很多歌曲提供了创作源泉,当代音乐人可以用很多戏曲元素来打造优秀的音乐作品。”李谷一说。

  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演员罗宁表演了一首湖南人民家喻户晓的《洗菜心》。“能在李谷一老师面前唱花鼓戏真的太荣幸了!”罗宁从1999年开始唱戏,现在深感花鼓戏演员肩上的重任,“它是一种特别接近生活、接近群众的艺术形式。”她表示自己会更加努力,做好花鼓戏的传承事业。

  表演结束,李谷一对所有年轻演员都给予了不错的评价,然后动情地说:“花鼓戏是我的艺术之根和土壤,是花鼓戏成就了我。如果没有花鼓戏,我的歌不会唱得这么好,在台上的表演也不会这么好。”

  “准确来说,今天我不是来收徒弟的,而是来‘寻’徒弟的。”李谷一希望这次回湘能发现更多的好演员,“让这种艺术形式广泛地植入群众的心中,是我们所有花鼓戏人最大的心愿。希望大家能把花鼓戏的火种一代一代传递下去。”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李谷一;湖南;花鼓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唠嗑歌》引热潮 李谷一获封“神曲”鼻祖

黑撒乐队朱小磊微博截图  近日,由李谷一、彭宇、马可演唱的贺岁喜剧《一家老小向前冲》主题曲《唠嗑歌》全网上线。不少年轻网友纷纷感叹《难忘今宵》洗脑了父母一代,如今《唠嗑歌》席卷网络,李奶奶不愧为“神曲”的开山鼻祖。

2016-01-18 13:40:00

《一家老小向前冲》曝光MV 李谷一演唱神曲

原标题:《一家老小向前冲》曝光MV 李谷一演唱神曲。

2016-01-08 20:12:00

李谷一13年后再出新歌 《唠嗑歌》魔性上线

网易娱乐1月7日报道由国家级殿堂歌唱家李谷一与鲜肉主持人彭宇、马可合唱的电影《一家老小向前冲》主题曲《唠嗑歌》今日正式上线。电影《一家老小向前冲》主题曲《唠嗑歌》是根据电视剧版主题曲重新填词改编,结合时下社会热点,将股市、房价、堵车等热门话题一网打尽。

2016-01-07 14: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