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专家提醒: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云南省各地需加强防范应对

2016-01-22 23: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昆明1月22日消息(记者陈鸿燕)受强冷空气和西南气流共同影响,预计1月23—25日云南省大部地区将有一次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其中滇中及以东以北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天气,最高气温普遍下降10—12℃,局地可达14—16℃;滇中及以东以北大部地区最低温度将下降至-2℃以下,滇中以南大部地区最低温度将下降到5℃以下。全省大部分地区过程总雨量为10—20毫米,其中普洱南部、西双版纳和红河南部过程总降雨(雪)量达到30—50毫米。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即将到来的春运工作不利,特别需要加强防范对农业、交通、电力等带来的严重影响。

  1月23—25日云南省大部分地区过程总降雨(雪)量为10—25毫米,其中普洱南部、西双版纳和红河南部过程总雨量达到25—50毫米。22日夜间:迪庆、昭通、曲靖北部阴有小雪局部中雪,曲靖南部、昆明东部、文山、红河北部阴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23日:昭通南部、曲靖、红河北部阴有中到大雪,迪庆、丽江、昭通北部、昆明、楚雄、玉溪北部、文山阴有小到中雪;普洱、西双版纳、红河南部阴有小到中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24日:丽江、迪庆、昭通、曲靖、昆明、楚雄、大理东部、玉溪北部、文山、红河北部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普洱、西双版纳、红河南部阴有小到中雨,其中高海拔地区将出现降雪;其它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小雨局部中雨。25日:昭通、迪庆、怒江北部阴有小雪;曲靖、昆明、文山、红河北部、玉溪北部阴有雨夹雪;其它地区阴有小雨局部中雨。

  滇中及以东以北地区将出现小到中雪局部大雪天气,平均温度下降6-10℃,局地可达12-15℃;最高气温普遍下降10—12℃,局地可达14—16℃;滇中及以东以北大部地区最低温度将下降至-2℃以下,滇中以南大部地区最低温度将下降到5℃以下。

  22日、滇中以东地区昭通、曲靖、昆明东部、红河北部、文山,滇西北迪庆、怒江北部、丽江西北部将有冰冻灾害发生;23、24日,随着冷空气继续向滇中及西部渗透,哀牢山沿线及以东大部地区冰冻灾害较为明显。

  另外,22—25日哀牢山以东大部地区降雪天气明显,气温偏低,电线覆冰较为明显。

  气象专家提醒:受此次过程影响,农业冻害将偏重发生,特别是哀牢山以东以北地区蚕豆、油菜等,滇东北冬小麦会发生一定程度冻害;甘蔗、咖啡和橡胶等可能遭受寒害;大棚种植的蔬菜、花卉、药材及园林植物等易受冻害。需采取覆盖、增施热性肥料等措施提高农作物抗冻性;温室、大棚在降温期间宜适时调温;积雪地区需对大棚加固和适时除雪;对果树可采取培土、包扎等方法防寒防冻;南部香蕉、橡胶、咖啡、甘蔗等可采取覆盖、熏烟、架设防寒棚等措施,减轻低温不利影响;加快甘蔗砍运榨进度,优先砍运易受冻害蔗区。水产养殖要加强水温和氧气监控,适时增温增氧,避免低温缺氧造成鱼类死亡;幼畜易受害,引发疾病,宜注意防寒保暖。冷空气过境后转晴容易出现霜冻灾害,请及时关注当地天气预报,做好霜冻灾害防御准备。

  春运即将来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导致道路结冰,交通运输压力加大,有关部门应加大运力投入和交通疏导管理等工作,减少雨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将对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有关部门需做好供暖、供电、供水、供气、农副产品供应等保障工作,特别是电力部门应及时做好电线覆冰的防范和处置工作。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低温;雨雪冰冻;云南;防范应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低温津贴不能“冷处理”

低温环境下的劳动者已被漠视了很久,这种状况不应继续下去。低温津贴是劳动者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部门、用人单位以及社会舆论应该共同关注这一问题,让低温津贴早日落实,以行动为劳动者“御寒”。

2016-01-20 10:41:00

低温津贴成“纸上权利” 劳动者多不知情维权意识差

在各类劳动保护的规章制度,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最低工资规定》中提到了“低温津贴”。河北河北邢台工会工作人员宋萍说,低温补贴的落实既要有法律的约束,也要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应该依靠企业道德的意识。

2016-01-17 10:11:00

上海昨出现30年最冷七月天 “低温”雨水今继续

今天“小暑”,申城却凉意“冻”人,最高温度仍然不会超过22℃。昨天申城最高气温仅21.2℃,打破1989年的纪录,成为1981年以来夏日温度最低的一天。受梅雨带北抬以及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倒槽的共同影响,昨天申城阴一阵雨一阵的天气持续了一天。

2015-07-07 07:43: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