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春运”和寒潮叠加 如何踏上温暖回家路

2016-01-19 16:2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月19日南昌消息(记者范存宝 谢元森)又是一年“春运季”,记者从南昌铁路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2016年铁路春运工作自1月24日起至3月3日止,共40天。面对即将到来的大面积降雪降温天气,南昌铁路局科学部署运输能力、加强设备设施整治,努力为旅客打造一条安全、方便、温馨的春运回家路。

  20号起进入“冰冻模式”

  南铁多措并举保障春运安全

  20日将迎来大寒节气,江西省将迎来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江西省气象台发布最新预测消息称,20日晚至26日全省将有明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其中20日晚至23日,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降雪,局地恐有暴雪。23日至26日为极度寒冷时段,赣北北部和赣东北可降至零下9℃至零下7℃,山区零下13℃至零下11℃。据预测,21日晚至22日,南昌有中到大雪,局地也可能出现暴雪,雪后南昌气温可低至零下7℃。

  为了应对此次大面积降温降雪天气,保障“春运”期间的旅客的运输安全,南昌铁路局采取了多重措施。南昌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郭雪华介绍,南昌铁路局已经做好应对大范围降雪降温的的准备工作。一是设施设备加强检查、补强,保证空调开启,开水持续供应;二是组织应急扫雪队伍,对站台、候车室、广场等地段进行扫雪作业。针对高架候车站台的上饶站,为了防止旅客因雨雪打滑,南铁已要求车站购买工业盐等除雪剂在台阶抛洒初雪、并在台阶上铺好草袋;三是在萍乡、南昌、九江、吉安、赣州、上饶等地准备了应急内燃机车,以应对像2008年冰冻灾害时的电力短缺局面,万一断电,可以利用内燃机车牵引。在大的客运站还准备了应急备用发电机,没有电的情况下能保证运输工作不中断;五是车站、列车在食品准备充足,保证极端情况下保证旅客的供应不断货。

  预计发送旅客2400万人次

  南铁春运客流刷新纪录

  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管内客流将创新高,预计发送旅客2400万人次,同比增加207万人次、增长9.4%;其中江西、福建两省分别发送旅客1250万、1150万人次,同比增长7.9%、11.1%。2月13日(正月初六)至19日(正月十二)、2月23日(正月十六)至26日(正月十九)将迎来2个集中出行的客流高峰,该局日均发送旅客80万人次左右,其中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七)将刷新春运单日客流最高值纪录,预计发送旅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7.4%。

  据了解,由于今年各大中专院校放假较2015年提前,学生和务工人员错峰出行,较好的缓解了节前出行压力;南昌、厦门等车站新站房投入使用,沪昆沿线高铁车站分流了醴陵、萍乡、新余、鹰潭等地的旅客,车站候车能力不足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高频次运行的动车,高效运送旅客,形成“快进快出”的进出站格局,减少旅客候车停留时间,南昌铁路局管内客流呈现总体平缓的新常态。

  合福、赣瑞龙联合发力

  动车占比首次超过6成

  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科学制定了基本和应急两套春运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和突发客流,加开去往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方向的旅客列车144.5对,同比增加3.5对;日均增加运能21.2万人。同时,合福高铁、赣瑞龙铁路首次在春运登场,日均增加运能6.2万人。春运期间,该局还将根据客流实际,动态增加客流集中地区去往热门方向的旅客列车。

  春运期间,动车将成为南昌铁路局大幅提升运能的“引擎”。该局调配了189组动车,加开动车53.5对,春运动车运能首次占总运能的6成以上,尤其是福建省内动车运能占比将达8成。该局还继续开行“夜间高铁”,客流集中出行时段利用夜间不跑车的“空窗期”,在沪昆、合福高铁加开管内去往上海、广州、长沙、怀化等方向的“夜间高铁”27对,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该局还在萍乡、吉安、九江、赣州、鹰潭、景德镇等务工人员集中地区,加开去往沪杭深等务工集中地的始发列车。同时,务工人员返乡列车还开上了“快车道”,泉州站将开行直达重庆的务工人员动车专列,为600余名务工人员创造了“朝发夕至”便捷返乡旅途。

  畅通信息渠道

  “互联网+”助力春运服务

  春运期间,南昌铁路局特意打造“互联网+”春运服务,将旅客出行需求从虚拟网络延伸成身边零距离的服务。通过12306客服、网站、“铁定行”手机APP等平台,提供余票查询、正晚点查询、查看火车票代售点等春运服务。

  “南昌铁路”官方微博和微信矩阵发起“2016春运温暖回家路”主题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滚动发布运输方案、动态资讯、出行提示等信息,推出爱心服务预约、失物“寻亲”、信息咨询等服务。为方便旅客寻找遗失物品,南平北站组建了“合福线站车微信群”,还延伸出重点旅客乘车帮扶、提前预定轮椅等服务。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江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昌公交启动大雾冰雪天气应急预案

近日,江西南昌市遭遇了大雾迷城,同时,预计未来几天将伴有冰雪天气,影响范围较大,记者从南昌公交运输集团获悉,

2016-01-19 15:10:00

南昌一火锅店突发火灾 26名被困群众被消防员救出

今日(19日)凌晨2点10分,南昌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报警称:位于南昌桃花南路与建设西路交汇处一家名为潮汕原汤猪肚火锅店发生火灾,

2016-01-19 15:10:00

一张车票PS照片 揭破网恋骗局

近日,向塘铁路民警揭破了一起利用火车票PS照片进行诈骗的骗局。1月11日凌晨1时许,南昌铁路公安处向塘车站派出所接到了一个来自广东东莞的报警求助电话。

2016-01-19 14: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