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南航CZ6037航班紧急备降抢救旅客

2016-01-10 09: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1月10日消息(记者张静 通讯员李天娇)南航北方分公司CZ6037(沈阳——武汉)航班临时备降烟台机场,紧急救治一位曾做过心脏支架手术的旅客,及时送病人就医。

  当晚20:48,南航北方分公司CZ6037航班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起飞,飞机起飞后17分钟时,34排呼唤铃突然连续响起,乘务员朱爱玲急忙过去询问,原来34K座的男性旅客心脏难受,呼吸困难,满头是汗,据其随行同伴介绍,该旅客姓王,48岁,曾于2015年5月做过心脏支架手术,共放置了3个支架。

  乘务长尚峰闻讯赶到旅客身边,在她近22年的飞行经历中,多次遇到旅客在飞机上发病或身体不适的情况,这种心脏病发作必须要高度重视,她立即安排乘务员取来氧气瓶让旅客吸氧,并报告机长程明、广播寻找医生。航班上51H座的杨先生是湖南湘雅医院的医生,他马上响应客舱广播,为发病的王先生检查了脉搏、双瞳和舌苔,将37A座胡女士提供的速效救心丸给王先生服下。王先生吸氧及用药后,没有明显好转,表现很烦燥,拒绝继续用氧。杨医生又取来自带的松针油倒在王先生的手心里让他闻,根据医嘱,乘务长尚峰一边用温毛巾为王先生擦汗,一边蹲在地上为王先生不停地按摩内关穴缓解病情。

  20多分钟过去了,王先生病情仍未见好转,呼吸仍有些困难,并出现了不能用语言交流的现象,杨医生建议,应尽快入院治疗,以免耽误病情。乘务员再次向机长程明做了报告。

  机长程明在接到乘务组第一次报告时,做了“进一步观察,有情况再报告”的指示,但他已开始和副驾驶张也评估航路上的备降场,他们初步选择了烟台机场、青岛机场作为备降机场,做好了备降准备。21:34,程明再次接到乘务员的报告“旅客病情严重,医生建议立即住院”,程明果断决定就近备降烟台蓬莱机场,通知地面安排救护援助。21:36,程明驾驶飞机开始从8400米高度下降,在空中管制员一路绿灯的引导下,仅用了8分钟于21:44安全降落烟台机场。

  飞机降落后,乘务员与医护人员一起将王先生送医救治,由于救护车里比较冷,细心的乘务长尚峰还灌了热水瓶给王先生带着取暖。

  CZ6037航班在烟台机场经过短暂停留,于22:58从烟台起飞,并于9日00:44安全抵达武汉。在飞往武汉的途中,令乘务长尚峰感动的是,机上旅客对这次航班备降造成的延误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和理解。尚峰还向在救治王先生过程中给予支持的杨医生、胡女士以及配合他们工作的旅客再三表示了感谢。

  当晚南航驻烟台的商务代表陪同王先生一行前往医院,9日一早再次探望王先生,并送去了他们的行李。王先生经过就医,已无大碍,但医生认为,心脏病的病情发展瞬息万变,很难预测,如果飞机不及时备降,后果不堪设想。

  据悉,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里,南航因机上旅客突发疾病返航、备降的航班达85班次。有专家测算,航班返航或备降,平均成本一般要8至10万元。以执行CZ6037航班的空客A320型飞机为例,平均完成一次紧急备降所需成本大约10万元左右,如果是远程航线的大飞机,还需要采取放油措施等,成本费用就会更高。

  机长程明介绍说,旅客在空中突发疾病,南航有一套比较完备的应急处理程序。这次仅用8分钟就完成降落,就是因为预案充分,运行指挥中心各环节落实到位,空中管制密切配合,才能使安全降落一气呵成。

  按照规定,飞机上遇到旅客突发疾病的情况时,机长决定备降,并将此事向航空公司运行指挥中心报告,运行指挥中心迅速落实好几个关键环节的工作,一是落实好可供飞机备降的机场,二是为避免飞机落地超重,指导飞机进行放油环节实施,三是及时告知通知备降机场做好急救准备,通知地服、客舱、飞行等各各相关部门,配合机上急救部门做好飞机降落后的病人救助。近期,南航对该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有效应对生产运行中发生的各类突发、紧急事件,提高事件的快速反应与决策处置能力,建立直接、快速的信息传递渠道。 #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南航;航班;紧急备降;旅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航飞机飞出一小时后现故障 返航北京首都机场

南航飞机飞出一小时后现故障 返航北京首都机场,路线  今早9点22分起飞的南航CZ6904航班在起飞一小时后返航,于中午11点35分安全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机上乘客称,百余名乘客每人获赔100元。他们被告知,飞机电脑系统故障。

2016-01-09 14:49:00

南航首条乌鲁木齐市始发疆内联程航线开通

1月5日14:00, CZ6859航班搭载87名旅客,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顺利起飞,南航乌鲁木齐-阿克苏-和田航线正式开通,标志着南航在疆首条乌市始发疆内联程航班正式运营。

2016-01-06 10:30:37

南航新疆运输飞行安全61载 再次刷新全国纪录

2015年12月31日23点41分,随着南航CZ 6940航班平稳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南航新疆分公司以运输飞行安全暨空防安全60周年为起点,从零开始、重新起步,顺利实现了2015年运输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以保持61年运输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的新业绩再次刷新了中国民航最高安全纪录。

2016-01-01 10: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