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获批

2016-01-08 16:2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月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天津科委今天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12月24日,经天津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14个成员单位会签同意,科技部正式印发了《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确定了天津示范区“一区二十一园”的发展新格局。

  据天津市科委主任陆文龙介绍,《规划纲要》在关于示范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方面提出,未来天津示范区要建设成为创新主体集聚区、产业发展先导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开放创新示范区的国务院定位,到2020年天津示范区实现总收入6万亿元,产业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创新创业主体高度聚集,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开放式创新形成新局面。为此,天津示范区将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四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先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转型;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版,发挥市场竞争激励创新的根本性作用,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成为创新主体;构筑研发转化新高地。发挥天津示范区创新创业资源集聚效应和众创空间的规模优势,打造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开放式的研发转化新高地,为全国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示范。

  陆文龙表示,目前天津正面临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天津自贸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五大战略重大机遇为契机,天津示范区将加强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河北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互动与合作,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联盟,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发挥天津口岸城市优势,面向全球整合创新资源,形成开放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据悉,天津自主创新示范区共包括“一区二十一园”。“一区”即以天津滨海高新区为核心区,“二十一园”是在15个区县及滨海新区6个功能区建设21个分园。同时,《规划纲要》还对“一区二十一园”的主导产业分布做出了布局,主要思路是:通过发挥核心区的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心城区大众创业发展、加快环城四区产城融合、提升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步伐和加速远郊区县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全市加快步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天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春节临近切勿酒驾 2015年事故指数环比降近三成

春节将至,市民聚会中推杯换盏机会增多,涉酒交通违法危害性不可小觑。记者从天津市交管部门了解到,去年仅交警河西支队查处酒驾交通违法1010起,

2016-01-06 16:07:00

天津启动2016年车辆检验大中型驾驶人审验工作

记者从天津市交管部门获悉,2016年度机动车检验和大中型客货车准驾记录驾驶人审验已经全面启动。

2016-01-06 16:07:00

天津一液化气运输车爆炸 汽车被烧只剩框架

天津市津南区一运输液化气货车发生爆炸,据附近居民介绍至少有5次连续爆炸,目前消防已赶往现场救援,暂无人员伤亡。

2016-01-05 1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