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乌鲁木齐累计投入400亿实施126个治理污染项目

2015-12-29 09: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29日消息(记者张雷 乌鲁木齐台记者姚明霞)当京津冀等多个北方城市笼罩在雾霾下的时候,有网友戏言:来新疆乌鲁木齐享受明媚的阳光吧!虽说是戏言却也是乌鲁木齐这些年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真实感受。

  在过去的五年里,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把治理大气污染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累计投入400多亿元,实施了126个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项目,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从重点城市的末位跃至中位,成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最为明显的城市之一。

  岁末年初,乌鲁木齐正适隆冬供暖季,但头顶的蓝天依然湛蓝明媚,市民们在喜迎“十三冬”的时候,纷纷点赞乌鲁木齐蓝给力:“冬天有太阳的时候特别多,雾天少了。这两年冬天特别好,天蓝蓝的,干干净净的,空气挺好。”

  治理大气污染,还乌鲁木齐一片蓝天!几年来,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立下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煤改气”工程。两年就投入258个亿,完成了1.7万台燃煤供暖锅炉的拆改,主城区清洁能源供热面积实现了全覆盖,成为全国首个实现气化的城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说:“这是最难的一件事,气的保障,资金的保障,以及改造工程技术难度一系列问题都不是那么简单。做了将近两年的准备,请了国内外在专家反复论证,六个月拆掉了一万多台锅炉。没有这个我们不可能连续三年在经济成倍增长的情况下,排放下降,所有排放指标完成。”

  治理污染非朝夕之功,实现环境“良治”的任务必须向更深的领域探索。2014年,乌鲁木齐市开始实施四大公用电厂以及自备电厂的升级改造,同时投资122亿元实施电厂关停治理走清洁发展之路。如今转型投产风力发电的华电苇湖梁电厂,由原本“污染大户”转变为“清洁大户”。电厂工程管理部主任徐国荣介绍:“按照火电厂发每度电消耗350克标煤来推算,全年可以节约标煤25万吨,减少烟尘排放3300吨,氮氧化物还有二氧化硫,每年都能减排2800吨,最大的贡献是节能环保。”

  治理难、巩固更难,随之而来周边环境污染的加重,对乌鲁木齐的空气质量带来严重压力,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在年初召开的新疆人代会上表示,蓝天工程不能单打独斗,需要联防联控:“我们再下决心,周边区域不联防联控,我们前期所做的这几年工作都毁于一旦,所以要形成全疆一盘棋。”

  近几年,乌鲁木齐市对城市周边企业进行治理,米东区关停辖区内“十五小”、淘汰落后产能、治理无望的企业776家,关停小产能煤矿,达坂城区对柴窝堡湖环境进行生态治理,乌鲁木齐周边环境在逐步改善。截止12月15日,乌鲁木齐市2015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5%以上,已完成年初确定的“蓝天目标”。

  乌鲁木齐市环保局副局长芮栗红表示:“节能减排永远都有进步的空间,我们要按照国家的总体要求,采取更符合乌鲁木齐实际的有效措施,确保环境空气质量能够在全国处于中上水平成为常态,这是我们最终要努力的一个方向。”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新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纪委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新疆十条规定典型案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近日通报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十条规定的典型案件。

2015-12-29 05:29:00

新疆国家4A景区江布拉克怪坡、麦田滑雪乐趣多

新疆奇台县国家4A级景区江布拉克首届冰雪旅游节昨天开幕,游客不仅能够欣赏到江布拉克冬季的雪景,还能体验在世界最长怪坡、麦田滑雪的乐趣。

2015-12-27 19:35:00

新疆阿勒泰暴雪路面积雪达40公分 居民出行受阻(图)

受强冷空气的影响,新疆阿勒泰地区连续两日出现暴雪天气。今日上午,阿勒泰地区气象台发布暴雪蓝色预警。这次暴雪天气仍在持续当天,给当地市民出行和农牧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不便。

2015-12-25 17: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