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陈敏尔: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精准处置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好主体责任

2015-12-28 20: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2月28日消息(记者孟海 周强)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12月26日,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到贵阳市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分类指导,坚持精准处置,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更加有力有效地履行好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各项工作。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陪同检查,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主持座谈会并作汇报。
  在修文县久长镇,陈敏尔详细了解民生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对全省民生监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民生监督工作一头连着老百姓,一头连着基层干部,是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制度安排和有效工作载体,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分类指导,不断提升精准性和实效性。随后,陈敏尔考察了阳明文化园建设情况,强调要充分挖掘阳明思想的时代价值,大力倡导“知行合一”精神,推动党员干部修身、养心、实干、为民。 
  当天下午,陈敏尔在修文县听取贵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陈敏尔说,过去一年,贵阳市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精准扎实,正风肃纪持续向好,党建创新有声有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出新面貌,取得了新成绩,为把贵阳市打造成为创新型中心城市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陈敏尔指出,要着力从四个方面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一要查一查思想认识是否与时俱进提高。全面理解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严峻性、复杂性,敢于“照镜子”“自画像”,树立问题导向,更加精准、有效、科学推进工作创新。二要查一查“两个责任”是否层层传导到位。“一把手”要带头履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共同负责。同时,层层传导责任,切实防止责任压力层层递减。三要查一查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是否得到有效治理。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实事求是面对干部,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四要查一查工作机制举措是否更加精准有效。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要求,与时俱进探索更加得法、有效、管用的工作方法,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陈敏尔强调,主体责任是一种政治责任、政治担当,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要在思想认识和工作指导上搞清楚四个问题。一是搞清楚为什么要负责,这是党章这个“原教旨”的要求,也是在管党治党中体现问题导向的要求。二是搞清楚负什么样的责,要按照“两个责任”清单内容,知责明责尽责。三是搞清楚怎样负好责,既要扩大责任共同体,又要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四是搞清楚如何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精准化问责,让严肃问责成为履行主体责任的“利器”。
  陈敏尔强调,履行好主体责任,要切实把握几个重点。一要切实把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宗旨“高标”真正树起来。始终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共产党人的终身追求,认真贯彻党章要求,善于从党的理论、党的历史以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补钙强骨,特别是要传承弘扬贵州阳明文化、民族文化、山地文化、三线文化,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二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坚持理想信念高于天、纪律规矩是底线,坚持纪严于法、纪先于法,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切实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落实到位。用好纪律这把管党治党的“尺子”,把“四种形态”贯穿监督执纪问责的各方面、全过程,抓早抓小,以严管体现厚爱。四要切实把巡视这把“利剑”用好。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注重提高精准度,切实提高有效性,强化成果运用,发挥好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五要切实把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解决好。把开展民生监督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常抓常新,肃纪正风,以“拍苍蝇”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六要切实把“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打造好。不断加强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使“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成为加强我省党的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有力保障。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贵阳市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区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贵阳市;反腐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省委书记批干部关心八卦 对党的声音不上心

在讨论“十三五”规划建议的重要会议上,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批评有的领导干部以不看党报为荣,“新闻不闻”的现象有所抬头。“政前方”同时写明,陈敏尔专门说到,自己不是为哪张报纸发行说话,是为领导干部的学习能力、工作水平提要求。

2015-11-12 16:41:00

陈敏尔:让贵州动起来 让全民动起来

全省上下要借省九运会举办的东风,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全面发展,让贵州动起来,让全民动起来,以全民健康助推全面小康,精心书写多彩贵州体育事业新篇章!

2015-08-05 16:11:42

陈敏尔任贵州省委书记 赵克志另有任用

陈敏尔任贵州省委书记,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陈敏尔同志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不再担任贵州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2015-07-31 09: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