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航天级多功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设备参与深圳山体滑坡救援

2015-12-22 16: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2月22日消息(记者郑柱子)深圳光明山体滑坡事故的救援工作正在紧张开展,21日22时许,光启团队调集的航天级多功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设备和应急版“云端”号Cloud mini双双升空,连夜扫描收集了大量被泥石流掩盖区域的图像。

  22日9时许,光启团队向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交接了已经定位的16个掩埋点的30多栋建筑的具体位置。指挥部方面表示,确定了这些掩埋点,大量挖掘设备就可以展开更有针对性的作业。

  由于泥石流的掩埋,现场形成了新的高低不平的地形,挖掘搜救工作进行得十分艰难,而且难以确定房屋被掩埋的精确位置,而最有可能找到幸存者的地方,就是那些房屋的内部。经过对观测设备热成像等综合信息进行大数据处理,以及工程师现场建模计算,光启团队确定了大部分被掩埋楼栋的位置。为了更好地助力挖掘工作开展,团队成员在事故核心区连夜徒步放置标记物,绘制出“泥下地图”。

  其背后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热成像对整个区域的地理信息进行重建,同时,根据流体力学原理,对泥石流破坏机理、流向和作用力现场进行建模分析,得出楼房被冲刷的相对位移以及坍塌方位。对照事故发生前的地理信息图,确认了被掩埋楼房的大体位置。再利用热成像摄像头,指导人员实地安放掩埋点标志。

  现场参与放置标记物的光启团队成员回忆,在热成像摄像头的指引下,他们一直徒步走到了泥石流的源头区域。“扛着沉重的标记物,几乎走遍了整个事故区域,周围飘荡着各种臭味。由于土质松软,每走一步,双腿就陷入泥潭中。走着走着,有时发现自己脚两边都是屋顶。”至22日凌晨5时30分,已经确认标记出16处掩埋点,涉及被掩埋房屋30余栋。

  参与搜救的这套航天级多功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设备,此前是东莞的一个“云端”号上的主要载荷,深圳滑坡事故发生后,光启团队紧急将设备拆卸下来,于21日下午运往事故现场,安装调试后,由长臂吊车吊起,执行片区成像扫描等任务。此设备具有可见光和红外线高分辨率视频成像能力,可以对整片灾害区域进行长时间值守,不受光线环境限制,而且可以进行热源探测,有助于及时发现生还者。

  Cloud mini是光启智慧城市空间平台“云端”号的应急版。21日晚,Cloud mini运抵事故现场,升空拍摄了掩埋区的大量图像,并帮助建模。

  目前,光启派往现场的团队和设备正持续工作,协助救援。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深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深圳山体滑坡事故76名失联人员名单公布

深圳山体滑坡灾害76人失联人员名单公布

2015-12-22 15:56:00

深圳山体滑坡76名失联人员名单公布 多数为外来务工人员

12月22日15:00点,光明新区滑坡灾害救援的第五次通报,截至12月22日14时30分,共有76人失联(男性51人,女性25)其中73人身份信息已核实,另外3人身份正在核实中,为两男一女。

2015-12-22 15:38:00

消防支队对深圳山体滑坡首具遗体发现区域进行挖掘探测

这里是今晨五点五十五分发现首具遗体的区域,位于事发现场的西北侧。佛山消防支队发现这具男性遗体时,尸体已经挤压变形。目前,他们仍在对该区域边挖掘边探测,部分区域已开始建筑垃圾的切割清理。

2015-12-22 15: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