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国内最大“老鼠仓”案在深圳改判

2015-12-12 10: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2月12日消息(记者杨振)最高人民法院广东省深圳市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昨日对该院再审的被告人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依法对马乐改判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913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9120246.98元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2014年3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案一审判处马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884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883万余元依法予以追缴。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提出抗诉,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抗诉,维持原判。裁判发生法律效力后,最高人民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最高人民法院经依法审理作出上述判决。

  最高人民法院经再审查明,原审被告人马乐在担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经理期间,利用其掌控的未公开信息,从事与该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买卖股票76只,累计成交金额人民币10.5亿余元,案发后马乐投案自首的事实与原审认定一致。另查明,马乐非法获利数额应为人民币19120246.98元,原审认定马乐非法获利数额人民币18833374.74元属计算错误,应予更正。

  最高人民法院认为,原审被告人马乐作为基金管理公司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该信息相关证券交易活动的行为已构成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根据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四款规定,应当参照该条第一款规定的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之规定进行处罚。从该罪的立法目的、法条文意及立法技术看,应当适用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的全部规定。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交易活动,累计成交金额人民币10.5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1912万余元,其犯罪数额远远超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情节特别严重”的认定标准,且案发时属全国查获该类犯罪数额最大者,应当认定其犯罪情节特别严重。依照刑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规定,对马乐本应在五年以上十年以下判处刑罚,鉴于马乐能主动从境外回国投案自首、退还了全部非法所得和全额缴纳了罚金,认罪悔罪态度良好等情节,对马乐可予减轻处罚。原审裁判因对法律条文理解错误,导致降格评判马乐的犯罪情节,对马乐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不当,应予纠正。

编辑:李岸

关键词:老鼠仓;改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全国最大“老鼠仓”案终结 检方三次抗诉有果

经审理认为,马乐的行为确实达到了“情节特别严重”的程度,原一、二审裁判对于法律的理解不准确,因而对该案进行了改判。就本案而言,原审被告人马乐利用未公开信息进行交易活动,累计成交额达人民币10.5亿余元,非法获利人民币达1912万余元,已远远超过上述标准。

2015-12-12 03:40:00

中国人寿两年曝出4起老鼠仓 累计涉案金额近27亿元

日前,中国人寿资管股票投资部前副总经理欧海韬“老鼠仓”案曝光,并于12月3日开庭审理。国寿资管股票投资部前总经理邓瑞祥、国寿资管原投资经理张颢两案分别于2015年7月、10月开庭,涉案金额分别为6.97亿元、8.42亿元。

2015-12-07 07:58:00

中国人寿“老鼠仓”案开庭:涉案金额超9亿

欧海韬在担任中国人寿资管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时,使用他人信息在湘财证券、国金证券开设的股票账户进行趋同交易,相继买卖华夏银行、哈药股份等285只股票。2009年生效的《刑法修正案(七)》引入了对“老鼠仓”的刑事处罚,对内幕交易罪“最高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2015-12-04 04:5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