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残疾人日 南航新疆机场保障21名特殊旅客乘机_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国际残疾人日 南航新疆机场保障21名特殊旅客乘机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南航接机员冬夜在雪中准备接轮椅旅客下机(任春山摄)(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4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贺雯璟)今天是国际残疾人日,南航新疆分公司针对老弱病残旅客开通专门值机、登离机绿色通道,并与乌鲁木齐机场安检携手开通安检绿色通道,缩短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提供快捷乘机关爱服务。当天,共保障残疾旅客21名顺利出行。

  阿姨放心,我来背他过安检

  不同于普通旅客,残疾人对服务的要求更高、更特殊、更精细。为切实做好残疾服务,南航新疆分公司重新梳理残疾人购票、乘机流程,推出了全程无缝隙服务。旅客到达候机楼后,南航工作人员全程引导,为残疾旅客及其陪伴人员优先办理值机、托运手续,并协助他们优先登机。

  南航服务员童君今天迎来了一名特殊旅客——段先生。由于腿脚不方便,他由母亲陪同前往北京。考虑到北京航程长,童君便提醒值机员为段先生母子优先安排经济舱第一排靠过道座位,方便上下飞机,也便于乘务员就近照顾。

  协助办理完值机手续后,童君引导母子二人通过安全检查。由于安检前后需更换轮椅,年迈的母亲无法抱动段先生,童君自告奋勇,说:“阿姨,我来背他过安检吧,不会耽误你们登机的!”

  童君背起段先生,瘦弱的身影虽然看起来有些吃力,却每一步都迈得扎实有力,顺利帮段先生完成了安检程序,坐上隔离区内的轮椅。童君告诉记者:“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这样的情况。要是我不背,他们就没有办法乘机了。我觉得没什么,只要家属需要,能帮的我们一定会帮一把!”

  将母女二人交给送机员后,童君不忘安慰段先生道:“您放心吧,我们的乘务员在飞机上会像我一样照顾你们的。到了北京,那边的同事也会把轮椅推到舱门口接你们。”

  不要着急,轮椅我们帮您紧急申请

  不少残疾旅客对乘机手续了解不多,南航乌鲁木齐T3候机楼服务台每天都会遇到订票时未提出轮椅服务等保障要求的特殊急旅客,只好临时到服务台寻求帮助。

  今天下午15点,一位老人坐着轮椅来到服务台,陪同的女儿一脸焦急:“我不知道买票时要申请轮椅服务,可是我妈90多岁了,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不坐轮椅根本走不了,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南航服务员宗晓娇安慰道:“别着急,我帮您查询,想想办法! ”

  宗晓娇迅速在AOC系统中查到孙奶奶乘坐的CZ3630航班机型为空客A320,座位数有158个,可以承运4名特殊旅客,航班限额不满。宗晓娇赶紧给孙奶奶递上申请书,自己则飞快地在系统中注明情况。南航新疆运行指挥、飞机维修、客舱部等保障单位看到信息后,将第一时间做好准备,为孙奶奶提供更细致的服务。

  在确认孙奶奶身体情况适合乘机后,宗晓娇和同事特事特办,为老人紧急申请了轮椅服务。此时她的女儿放下心来,露出了笑容:“太感谢你们了,给你们临时增添了这么多麻烦,以后我就知道轮椅服务一定提前48小时申请了!”

  真诚陪伴,使我们成为兴趣相投的朋友

  早出港高峰,服务台前咨询的旅客络绎不绝,但南航服务员汪萍还是注意到了独自乘坐轮椅的王女士,她迅速走出服务台,来到王女士身旁。对乘机手续十分熟稔的王女士掏出身份证表示:“我乘CZ6026航班回北京,购票时提出了轮椅服务,麻烦帮我办理一下手续。”

  汪萍很少见到独自乘机的轮椅旅客,像王女士这样成竹在胸的更不多见。汪萍带着一股敬佩之情帮她填写好《特殊旅客乘机申请书》,并将王女士扶至提前准备的轮椅上,推她到值机柜台办理值机、托运轮椅等手续。

  在送王女士登机的途中,汪萍得知王女士是一名作家。她十分兴奋,因为她也是一名写作爱好者,在南航内部媒体上常常发表豆腐块。像遇到了知音一般,两人从写作技巧聊到兴趣爱好,从出港大厅到登机口十五分钟的陪伴太短了,只好互留了电话。

  汪萍说:“我在服务台工作好几年了,服务过不少残疾旅客。我喜欢和他们交朋友,他们每次乘机也会提前给我打电话。这种被信任、帮助人的感觉很好。”

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编辑:王家乐作者:  日期: 2015-12-04 20:59:00
标签:国际残疾人日;南航;新疆机场;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