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3D创新设计体验馆交大开馆 探索3D产学研结合

2015-12-01 20:0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12月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张艳丽)3D打印不仅可将骨科夹板定制设计,还镂空、透气、轻薄,一改现在石膏笨重问题……日前,天威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工程学院合作的3D创新设计体验馆正式开馆,通过企业走进校园的方式,促进3D打印行业的产学研结合。

  据了解,3D创新设计体验馆虽然刚刚开馆,但天威两款分别专注于学校教学的CoLiDo 2.0 PLUS及工业生产的CoLiDo X3045 3D打印机早在10月中旬入驻。“3D打印骨科夹板”项目组成员表示,传统骨科夹板(敷料)的打石膏工程繁琐,而且没有弹性、体积大、笨重,不透气、不沾水,一旦固定在患者身上就需要十天半个月,那过程的痛苦可想而知。但如果3D打印机骨科夹板则可以让患者少受一些折磨,它将使“石膏”变得体积小、防水、轻便、透气、卫生、舒适、美观,因此可以预想将来3D打印骨科夹板取代传统“石膏”的可能性。

  此外,该校机械系学生还分享了一系列利用3D打印机开展的创新设计项目。例如,有一项目组准备3D打印出贴近真实的航空发动机并让其运作,让他们启动项目的动机则是3D打印要比铸造、锻造这两种传统工艺简单、费用低、制作周期短等优点。而天威3D打印机高达0.01mm的高精度将提高他们项目的可行性,保证打印出来的每个零配件都能组装起来,配合电机、发动机运作。

  据了解,目前,天威已与南亚孟加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广东科技学院等十余所学校进行了产学研合作及3D普及教育。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3D;打印;创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医大西京医院采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再造”拇指

2015-11-09 19:58:00

超维星球孵化器:聚焦3D用户体验痛点和商业模式创新

中国3D产业联盟秘书长唐斌这样描述现在的全球经济下滑和中国股市崩盘对3D行业带来的震荡,它会让整个资源更加集中在真正致力于商业价值创造的3D项目上,替换掉迎合市场炒作和资本炒作的项目,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是个净化的过程。

2015-09-12 11:45:00

3D科技创新中心入驻西安交大济源科技园

2015-04-07 11: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