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泉州海交馆:感受海丝沿线风情

2015-11-18 00:39:00 来源:央广网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以下简称海交馆)大厅(吴海波 摄)

    央广网泉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 吴海波)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11月17日上午,“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行福建站来到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以下简称海交馆),感受泉州的海丝荣光。

  我国唯一海事博物馆

  据了解,泉州海交馆是中国唯一反映古代海外交通、海上丝绸之路及由此引发各种经济文化交流为主题的海事博物馆。新馆于1991年建成,外型似一艘扬帆起航的大海船,内设有四个展馆——“泉州海外交通史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馆”、“泉州民俗文化陈列馆”和“中国古代船模馆”。展厅中,除了迄今国内发现年代最早、体量最大的宋代古沉船及其大量伴随出土物外,还有木、铁、石等材质古代锚具,数百方宋元伊斯兰教、古基督教、印度教石刻,160多艘中国历代黄河、长江等水域的代表性船模等。

  古沉船出土轰动世界

  海交馆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1973年夏,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庄为玑到泉州后渚港寻找宋元史迹时,从一乡民口中听到惠安崎海滩当地有人挖木块蒸年糕,木块烧不着一事。警觉的庄为玑猜测可能是古船,于是前往当地察看,发现了一条长约20米的古木船残骸。这艘宋代古木船在泉州出土的消息,立即引起轰动,被当时媒体界称为“世界考古新闻大事件”。这艘宋代古船,也因船舱中发掘出的香料等丰富珍贵遗迹,见证了古代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的历史变迁。也为了记录这段珍贵历史,泉州成立了海交馆——中国唯一海外交通史专题博物馆。

  特展再现丝路风光

  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海交馆伊斯兰文化陈列馆三楼,这里正在举办“蔚蓝丝路——海上丝绸之路”特展,展现28个国家风情、历史,多国文化珍品,手工艺品、绘画和民族服饰等精品,包括泰国皇家金凤凰御龙船、孔剧面具,缅甸女神雕像,越南瓷器,埃及王后像……时间持续到12月7日。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展览按照海上丝绸之路航行路线、不同文化主题,划分为五个板块:丝路起点—远东文明,十字路口—南洋传奇,海丝中转站—天竺佛踪,中东海湾—阿拉伯文明,丝路尽头—通联欧非。本次特展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再现了海上丝绸之路沿途的风光和不同文化,见证了沿线国家的友好交往。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泉州;海交馆;海丝;沿线风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记者手记]泉州涂门街:古老东方包容万物

福建,泉州。古称鲤城,刺桐城。数个世纪以前,从这里使出数万的船舶开辟出了一条“海上丝绸之路”。

2015-10-22 16:26:00

[记者手记]千年传承的南音:泉州人的乡音

一声南音,道不尽的是乡愁。对于泉州人来说,南音就是乡音,无论走到哪,那是无法和故乡不可分离的羁绊。

2015-09-13 16:17:00

走访福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东方起点换新颜

福建是世所公认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东方起点,从唐宋到明清直至近代,福建都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参与者与见证者。宋元时期,泉州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明代前期,郑和从福州远航七下西洋。这种独具特色的历史传承和开放包容的人文性格,是福建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一个突出优势。

2015-09-13 10: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