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四医大西京医院采用3D打印技术为患者“再造”拇指

2015-11-09 19: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11月9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史林 伟锋)近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骨科医院手外科采用3D打印技术,切取左足部足踇趾甲皮瓣和第二足趾骨骼肌腱重新组合,为一例左手大拇指外伤后缺损患者,实施足趾移植全形再造拇指手术。

  20岁小伙姜华(化名),来自山东省菏泽市,半年前在工作时不慎被机器挤压,造成左手大拇指毁损缺失。受伤后的半年,患者及其家属走访全国多家手外科专科医院,寻找再造新拇指的方法,但一直没达到预期效果。来到西京骨科医院后,手外科团队仔细研究伤情后,提出借助3D打印技术,以左手大拇指3D模型为数据参照,以第二足趾骨肌腱系统为骨支架,以足踇趾甲皮瓣为外观,同时游离穿支皮瓣及髂骨瓣重建足趾供区保留全部足趾的手术方案。经过精心术前准备,专家们成功实施全形拇指再造手术。术中,以患者左手部健侧拇指数据参照量为长度,在同侧左足部切取足踇趾甲皮瓣和第二足趾骨骼肌腱,吻合一条动脉,两条静脉三条神经,两条肌腱后,将足踇趾甲皮瓣和第二足趾骨骼肌腱两个组织块“瓦和”,重新组合出新的左手大拇指。与此同时,对于足部供区,采用游离旋髂浅动脉皮瓣和髂骨瓣重建,保全全部足趾。目前患者再造左大拇指和游离皮瓣完全成活,顺利出院。

编辑:张乔

关键词:3D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超维星球孵化器:聚焦3D用户体验痛点和商业模式创新

中国3D产业联盟秘书长唐斌这样描述现在的全球经济下滑和中国股市崩盘对3D行业带来的震荡,它会让整个资源更加集中在真正致力于商业价值创造的3D项目上,替换掉迎合市场炒作和资本炒作的项目,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是个净化的过程。

2015-09-12 11:45:00

3D科技创新中心入驻西安交大济源科技园

2015-04-07 11:17:00

2014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开幕

记者从第九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了解到,12月9日,2014中国3D技术与创意博览会在朝阳规划艺术馆开幕。作为第九届北京文博会的创意活动之一,今年主题为“资本市场与3D产业经济”。

2014-12-10 12: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